首页 >> 边海热点 >>

“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在京开幕&李克强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一周边海热点(7.2-7.8)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作者:资料来源:浏览次数:1579

1.“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在京开幕

2018年7月2日,由中国外交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开幕式并作演讲,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并致辞。王毅表示,自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合作成果丰硕,进展超出预期,国际社会广泛欢迎。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坚持以平等互利为原则,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开放包容为宗旨,以对接发展为途径,以规则法治为基础。我们既要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要加强“一带一路”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不断完善“一带一路”法治保障体系,深化“一带一路”法治交流与国际合作。


外交部7月2日报道

http://www.fmprc.gov.cn/web/wjbzhd/t1573323.shtml


2.李克强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索非亚文化宫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与会。欧盟、奥地利、瑞士、希腊、白俄罗斯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观察员与会。会晤后,李克强同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东道国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下届东道国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共同会见记者。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一带一路”、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金融、教育、文化、质检等领域20余项合作协议签署。


新华网7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7/08/c_1123093350.htm


3.吉尔吉斯斯坦官员:将全力促进“一带一路”项目落地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长潘克拉托夫29日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未来将尽全力促进“一带一路”项目在地区落地。潘克拉托夫当天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投资研讨会上说,吉政府将在政策上支持外国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的投资。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传统友好伙伴,是吉最大的贸易和经济伙伴以及最大投资国。在“一带一路”项目框架内,吉方希望达成中吉乌铁路项目相关协议,进一步落实吉尔吉斯斯坦的道路建设项目,改善中吉两国间的货物运输条件。


中国一带一路网7月2日报道

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59109.htm


4.中国海警船今年第12次巡航钓鱼岛12海里 日本提抗议

7月4日上午,中国海警船编队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日本政府将设置在首相官邸的情报联络室升级为官邸对策室。此外,日本外务省官员4日当天还向中国大使馆提出“抗议”。日本NHK电视台7月4日报道称,上午9时左右,经过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那霸海保总部确认,中国3艘海警船组成编队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日本政府随即将设置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的情报联络室,紧急升级为官邸对策室,负责对中方船只进行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


环球网7月4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7/12412910.html


5.韩朝高官会晤 商定加快落实各项会谈共识

据韩联社报道,率团访朝参加韩朝统一篮球赛的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5日在平壤高丽酒店,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副委员长兼统战部长金英哲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快落实韩朝会谈中达成的协议,开展务实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赵明均在会后的记者座谈会上介绍,金英哲在会上表示,双方有必要更妥善地做好准备工作,加速落实协议,采取具体措施推进务实合作,让韩朝居民切身感受到具体成果。


中国新闻网7月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7-05/8557465.shtml


6. 中柬签署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

中国生态环境部与柬埔寨环境部当地时间7月4日在金边签署合作协议,以加强两国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国驻柬大使熊波、柬埔寨环境部大臣赛桑奥等见证了签字仪式,并出席“中国-柬埔寨环保合作中心”筹建办公室启用仪式。根据协议,包括组建中国-柬埔寨环保合作中心办公室;中国-柬埔寨生态保护合作事项;向柬埔寨捐赠污水过滤器等内容。


中国新闻网7月5日报道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7-05/8557306.shtml


7.三艘俄罗斯军舰抵日 将参与日俄海军搜救联合演习

俄罗斯海军2艘导弹驱逐舰以及1艘补给舰于7月5日抵达日本京都府舞鹤港。3艘俄海军军舰此行是为了参与7月5日至7月10日在日本若狭湾北部海域等地实施的日俄海军搜救联合演习。日本《产经新闻》7月6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京都舞鹤北吸码头为俄海军舰艇到访举办欢迎仪式,日俄双方相关人士约220人出席。日本海上自卫队舞鹤地方总监部幕僚长竹中信行表示,希望此次联合演习能加深两国之间的互相理解。俄罗斯军舰指挥官则表示,希望借此次海军交流活动为加深日俄互信关系做贡献。


环球网7月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7/12429388.html


8.美日拟联手研发宙斯盾舰新型雷达 探测半径超千公里

《日本经济新闻》7月6日报道称,美日此次将使用日本企业的半导体技术,使雷达的探测能力提高到现在的2倍以上,探测半径将超过1000公里。目的是增强导弹防御网。报道认为,在作为拦截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雷达领域进行合作,这也表明美日同盟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报道称,如果得以实现,将成为日本自2014年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并制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来首个正式的美日联合研发项目。


环球网7月6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7/12429181.html


9.印媒:中印关系转暖,两军“边境摩擦”大幅减少

随着中印关系转暖,两国都在努力巩固逐渐升温的双边关系。《印度斯坦时报》6日报道称,印度陆军表示,今年中国军队在两国边境实控线上“越界”减少20%左右。印度陆军和“印藏边境警察部队”都注意到这一变化,特别是两国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之后。报道称,在武汉非正式会晤后,两国军队都不再像过去那样具有“侵略性”。双方举行了更多的边境“国旗会议”。


环球网7月7日报道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7/12435192.html


10.朝鲜对蓬佩奥访朝会谈结果表示“忧虑” 美方则称会谈取得“进展”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日发表谈话,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朝期间美方在朝美高级别会谈中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终战宣言等问题表现出的态度和立场感到“无比遗憾”,对会谈结果表示“极其忧虑”。美方则表示,美朝“几乎在所有核心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谈话中表示,针对此次高级别会谈,朝方提出有意与美方就多个问题进行讨论并同时采取行动,但美方一味提出单方面无核化要求,却对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闭口不谈,对双方已达成共识的终战宣言问题也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拖延。


新华网7月8日报道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7/08/c_1123093416.htm


(编辑:万佳、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