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海国问两院师生赴黑龙江省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1914

       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中俄两国建交七十周年,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国际问题研究院(以下简称边海国问两院)师生于6月23日至7月4日赴黑龙江省,展开对中俄边界的调研工作。


       在为期十二天的调研活动中,边海国问两院师生们一行二十三人通过政府部门座谈会、口岸考察、参观场馆等调研形式,对黑龙江省中俄边界地区的边界管理、经贸互通、生态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为国家边界的相关研究工作收集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1

(两院师生与黑龙江省外办林处长合影)


       召开政府座谈会 面对面交流边界管理事务

       

       6月24日和27日,在当地政府外事办公室的牵头组织下,调研小组分别同哈尔滨市和绥芬河市政府的边界管理相关部门举行了两场座谈会。当地政府对武大师生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通过联络涉边部门、分享一线工作经验、带领走访口岸等形式大力支持了此次边界国情调研工作。各涉边部门从实际的职责工作出发,详细介绍了边界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分享边界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展望未来边界管理工作的发展和改革。此外,各部门负责人耐心地回答调研小组提出的关于边界国情的问题,双方进行了热烈探讨。


2

(黑龙江省外办及相关部门与调研师生开展座谈交流)


3

(绥芬河市外办及相关部门与两院师生开展座谈交流)

 

       实地考察边界线 领略中俄边界好风光


       在当地政府和边防官兵的带领下,调研小组依次前往绥芬河市、东宁市、虎林市和密山市等边境地区,参观口岸、界碑、界河、界湖、界桥和哨所,实地考察了中俄边界的现状。在虎林市,调研小组乘坐外办的巡逻艇巡查中俄界河——乌苏里江,感受两岸中俄风光。当地领导和边防官兵介绍了边界城镇的地理情况和边界划分的历史由来,为调研团队的边界考察上了生动的户外课。


4

(两院师生在东宁口岸进行考察学习)


       参观博物馆和要塞遗址 体验边界历史与文化


       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黑龙江省边界地区是抗日战争前线,留存了大批抗战文物和遗址。调研小组参观边界各城镇的纪念馆、博物馆和要塞遗址,学习了八女投江、和平天使嘎丽娅的英烈事迹和中东铁路的发展历史。1934年至1939年,日本关东军在我国东北与苏联接壤的边境地区修筑了一系列的军事要塞。修建要塞多以强行或诱骗的方式征调中国劳工,浩大工程的背后凝结的是数以万计中国劳工的血泪和尸骨。调研小组分别走进东宁和虎头要塞的两处地下遗址工事,铭记先辈苦难历史,立志守护今朝和平家园。


5

(两院师生于绥芬河市中东铁路记忆馆合影留念)


       经过此次调研,调研小组基本掌握了中俄边界在黑龙江省段的概况,了解到黑龙江省边界管理的最新状况,以及在边界治理、生态保护、边民管理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与当地政府和边民的亲身交流的基础上,调研小组获得了一手的数据资料,将为日后的中国边界研究和国家边界治理政策提供智力支持。黑龙江省市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对我院调研小组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全程支持,并表示希望更多师生和学者能投身边界管理事务,帮助边界地区实现“安边、富边、强边、稳边”的伟大目标。


6

(两院师生在373号界碑前合影留念)


       武汉大学边海国问两院自2015年起接受外交部边海司的委托,每年都会组织师生实地考察中国与周边邻国的边界地区发展情况。截止目前,学院已经考察了新疆、西藏、甘肃、内蒙古、广西、云南和黑龙江省等九个沿边省区。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陆上邻国最多的国家,处理好边界问题对国家间关系具有重大意义。今后两院将继续提高研究水平,努力为维护我国边境稳定、携手陆上邻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张卉、万佳 图:张启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