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华大使郁白于我校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11215

       12月16号上午,一场题为“全球化的未来:面对单边主义的中欧关系”的讲座在武汉大学老图书馆顺利举行,讲座由武汉大学知名的法国研究专家学者罗国祥教授主持,主讲人为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先生。罗国祥教授代表我校师生对郁白大使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auto_2912.jpg

(主持人:罗国祥教授)


auto_2911.jpg

(主讲人:郁白大使)


       郁白(Nicolas Chapuis),毕业于巴黎东方语言学院,著名外交家、汉学家,先后担任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法国驻上海总领事、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等职,曾任法国外交部亚大司副司长、法国驻蒙古大使、法国驻加拿大大使。现任欧盟驻中国大使。


auto_2909.jpg


       郁白先生用流利的中文,围绕全球化背景下欧盟和中国如何携手共建多边主义世界展开演讲。近20年以来,带来世界繁荣发展的全球化过程遇到越来越多的反对力量,而欧盟的存在能够对推进安全的多边主义发挥一定作用。郁白先生解释到,欧盟不是一个国家,是建立在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上的联合共同体。基于某些超越国家利益之上的原则和价值,欧盟各成员国结束1500年的战争,实现和平联合。全球化的未来需要参考欧盟的经验,世界各国应当学习欧盟的联合精神。郁白先生把世界比作一张“桌子”,他主张大家共同坐在一张桌子上平等磋商,寻求共识,克服小范围的利益矛盾,运用宏观的政治视野来思考问题。目前,欧盟正在制定欧盟国防政策,建设一支像联合国维和军队般多边的、维和的军队。他欢迎中国的学者和青少年来欧洲交换学习,希望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难题,解决全球化过程中的重重阻碍;倡导中欧共同投资,共建“一带一路”,在促进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auto_2910.jpg


       讲座最后,郁白先生同在场的师生进行亲切交流。2020年是欧盟和中国建交45周年,明年欧盟与中国将举行三个重要首脑会议。郁白先生希望未来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中纳入人文交流的内容,中国是欧盟的好朋友,希望未来能够听到更多的“中国声音”。

 

 

(文:张卉;图:罗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