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苏联对我国边疆问题的深度介入(1944-1946)”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9063

11月16号下午,邢广程研究员“苏联对我国边疆问题的深度介入(1944-1946)”主题讲座在武汉大学边海院举行。邢广程研究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边海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苏联问题、俄罗斯问题、中亚问题、周边国际环境和中国边疆问题。

讲座由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理事长胡德坤教授主持,吸引了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历史学院师生的热情参与。

4acf095f27d4eef55000e74b411e954

(主持人:胡德坤教授)


邢广程教授在分析20世纪三、四十年代国际关系背景的基础上,引用大量的历史档案文献,详细阐释了1944-1946年间苏联对我国东北、新疆及外蒙等边疆问题深度介入的历史过程,深刻剖析了苏联这一阶段在远东地区谋求重大地缘战略利益的考量。

9e8a72fec99c705f72f0c819ab47f1e

(主讲人:邢广程教授) 


在互动环节中,邢广程教授对有关苏联领土变迁、苏联边界政策等问题的提问作了深入解答。

image


邢广程教授的精彩讲授让同学们对苏联与我国北部及西北部边疆的关系问题、边疆问题研究史学方法的运用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和直观清晰的理解,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图:朱子杰;文:朱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