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国家陆地边界管理干部培训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9209

2020年11月9日-11月13日,第十三期国家陆地边界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广西举行。本次培训班由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主办,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协办。外交部、水利部、海关总署口岸办的领导干部以及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专家团队,针对边界管理的前沿理论和实务经验为学员们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讲解。全国八个涉边省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西藏、云南、广西)的五十多名外事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image

(培训班授课现场)

我国陆地边界全长22000多公里,与14个国家接壤,是世界上边境线最长、邻国最多、边界情况最复杂的国家之一。举办边界管理干部的定期培训,有助于增进实务工作与科学研究的结合,有助于提升我国边界管理的整体水平,促进有效管理和维护陆地边界,保障边境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进而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image

(外交部边海司张沛霖处长在开班仪式致辞)

image

(广西壮族自治区外办周彤副主任在开班仪式致辞)

image

(武汉大学边海院余敏友院长在开班仪式主持并致辞)

本次培训的课程内容包括“陆地边界联检工作简介”、“我国边界管理”、“中国跨界河流的管理与国际合作”、“强化边境口岸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边境地区的跨经济合作”、“边界管理法律法规解读”。课程学习结束后,边海司张浩源副处长主持了各省区边界工作交流会,各个省区代表依次介绍本省区的边界管理工作。结业仪式由外交部边海司张浩源副处长主持,边海院余敏友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内蒙古自治区外办乌恩图代表学员对此次培训的内容发表学习感想。

image

(内蒙古自治区外办乌恩图代表学员发言)

imageimageimage

imageimageimage

imageimage

(各省区培训班学员结业仪式合影)

边界实地考察是本次培训的课程的另一重要环节,1112日,培训班前往东兴市竹山开展中越陆地边界历史现场、东兴芒街浮桥互市区以及中越北仑河一桥、二桥口岸参观学习。通过实地考察中越边境地区现状,培训班学员对课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

image

(东兴市竹山中越陆地边界历史现场教学)

image

(中越北仑河一桥口岸)

image

(中越北仑河二桥口岸)

国家陆地边界管理干部培训班是提升边界一线基层干部理论认识和实务能力的重要契机和平台,借此机会,各省区外办的干部学员们能就本辖区内边界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存在的难题进行讨论和学习,并分享边界管理的相关经验。通过本次培训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边界管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国家的边境安全、稳定和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image

(第十三期国家陆地边界管理干部培训班合照)

图文:李潇枭

会务:顾金铭 李潇枭 曾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