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南亚专题研讨青年沙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8592

2022923日晚,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会“南亚地区专题研讨——中印边界问题研究中心青年沙龙”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博士生万佳主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林民旺研究员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王世达副研究员担任评议专家,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关培凤教授出席本次讲座。本次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上百名线上线下同学踊跃参加,取得了圆满效果。

讲座伊始,关培凤教授向两位评议嘉宾表示欢迎,同时也介绍了本次青年沙龙的研究生主讲+专家学者评议的首创形式,希望能够以此促进学术争鸣、助力南亚研究人才培养。随后,四位汇报人依次为线上线下同学们带来了不同主题的报告。厦门大学博士生宫高杰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限度与向度:地缘政治视角下的巴俄关系》的报告。宫高杰同学介绍了国内外对巴俄关系的研究视角和两国地缘政治关系的历史演化,论述了巴俄地缘政治关系的分歧、差异与多领域发展。宫高杰同学指出,对于两国而言,注意区域安全环境,跳脱出二元叙事困境是处理双边地缘关系的关键。中山大学博士生刘星君为大家带来了以《走向对冲?尼泊尔外交战略再审视》为主题的报告。在对国内外学者有关尼泊尔外交政策研究进行述评后, 概要梳理了尼泊尔外交政策演进的五个阶段及特点,并分析了尼泊尔外交政策的演变动因。最后,他就当前尼泊尔外交中的对冲从战略及其产生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这种对冲战略主要包含约束性接触、间接制衡、拒绝支配等举措。

武汉大学博士生李心航的报告主题是《俄乌冲突下的印度“摇摆外交”与中印关系发展探析》。李心航同学首先解释了印度选取“摇摆外交”策略的动因,并论述了“摇摆外交”在俄乌冲突的表现,指出这一策略不仅提升了印度的国际影响力,还拓展了印度在俄美之间的战略空间。在最后,他也提出了自己对未来中印关系的思考。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硕士生王娇杨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新平衡?孟加拉国外交战略特点分析》的报告。她与线上线下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兴趣与研究意义,并对孟加拉国外交战略的特点进行了归纳,将中、印、孟三国之间的关系置于“走钢丝外交”的分析框架之下。最后,她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认为孟加拉国将会利用美国与中印“谈条件”、并坚持以发展为本的战略。

在四位同学的报告结束后,两位评议嘉宾对四位同学的报告内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点评。林民旺老师对同学们认真准备的态度予以了肯定,同时强调开展学术研究要对基本事实做精准描述。在对刘星君同学的报告进行点评时,林老师指出,探讨尼泊尔外交政策的转变时,应注意凸出尼泊尔的国家特色,同时切勿出现用常量解释变量的问题。在对李心航的同学的报告进行点评时,林老师指出“摇摆外交”这一概念可以用更加规范的学术语言概括,同时应注意“摇摆外交”在印度的特殊性。最后,林老师认为以俄乌冲突背景下印度的各项外交举措来论证其“摇摆”特性,存在考察时间过短,经验层面的知识单薄的问题,可以结合冷战时期苏联在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时印度的反应来解读其“摇摆”外交。王世达老师也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在点评宫高杰同学的汇报内容时,王老师提出了“注意把握基本要素,寻找巴俄地缘政治关系发展规律”的建议。在点评王娇杨同学的报告时,王老师认为孟加拉国对巴基斯坦和缅甸两国的外交并不属于“温和中立”,也不“理性”,对此应予注意。在对李心航同学的报告进行点评时,王老师建议继续思考未来印度“摇摆外交”的发展方向,以及印度在处理印美关系时“摇摆外交”将会如何演变。

在本次学术活动的最后,两位评议嘉宾对线上线下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使得参与的老师、同学们加深了以上报告内容的理解,也为四位主讲人日后在相关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拓宽了思路。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氛围融洽,吸引了一百多名同学线上参会,不仅为汇报同学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也为线上线下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创造了宝贵机会,是一次成功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