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边海经济论坛”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8233

为进一步推进协同科研团队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学者高水平学术交流,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开展“边海经济论坛”系列讲座活动。6月27日,首次“边海经济论坛”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雅特聘刘宇教授开讲,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助理熊灵副教授主持。来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杨冕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的杨福霞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魏伟副教授、我院谭秀杰副教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边海经济论坛”第一讲。


auto_3820.jpg 

(主讲人:刘宇 博雅特聘教授


刘宇教授以“我国碳中和经济与排放影响研究——基于嵌入CCS的CGE模型”为主题,围绕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及其实现路径,运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简称CGE)模拟预测我国碳减排政策对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作用效果,完整系统地比较了超过2000种单一与组合政策情景下碳减排的收益与成本,深刻阐释了引入碳捕捉和储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简称CCS)对推进碳中和的积极影响,并针对该模型在政策目标选择、实施可行性、减排路径选择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进行了研究展望。

熊灵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刘宇教授为“边海经济论坛”带来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彩讲座,并表示刘宇教授长期深耕经济与能源交叉领域研究,在CGE模型预测中充分考虑了多种政策情景的可能性,通过客观数据模拟与比较,使得政策优化选择更加科学、更具说服力。随后,参加讲座的专家学者们同刘宇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形成了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共识。

 

3

(“边海经济论坛”第一讲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文字:闫烁、凌菁菁;摄影:崔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