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南亚地区热点及前沿问题”专题研讨第三期青年沙龙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1574

2023年9月22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印边界问题研究中心“南亚地区热点及前沿问题探讨”第三期青年沙龙顺利举办。本次学术沙龙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博士生孙小涵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华中智库)专职研究员冯传禄与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所副教授曾皓担任评议专家,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关培凤教授参加本次活动。本次学术沙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众多师生踊跃参加,取得了圆满成功。


1


讲座伊始,关培凤教授向两位评议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四位博士生围绕不同的主题为线上线下的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来自复旦大学的博士生吴孟克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卡纳塔克选举以来的印度内政形势》的报告。他开宗明义地指出,印人党在卡纳塔克邦选举遭遇惨败表明印度教右翼势力正在进一步收缩。随后,他从拉贾斯坦邦的政治生态切入分析了导致印人党此轮收缩的内在原因和机制。在汇报的最后,吴孟克同学总结道,卡纳塔克选举形势所反映的种姓与阶层矛盾将不可避免地转向全印,因此印人党将被迫进行政策调整和收缩,国民志愿服务团也必然进行内部调整,同时这也反映了莫迪在印度国内政治强势地位的下降。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生张傲报告的主题为《印度涉“雅江下游水电开发”关切的国际法分析》。她首先讲述了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概况及其重要性。随后从“涉及公平合理利用的关切”、“涉及不造成重大损害的关切”以及“涉及边境领土实控的关切”三个角度分析了印方对此问题的关切。张傲同学在总结部分指出,跨境河流并不必然是“冲突之河”,印度同周边的互联互通也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存在契合之处,中印或许可以在“中印+”模式下思考进行跨界河流水资源开发对接的可能性。

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生刘迁为师生们做了主题为《冷战后美印海洋安全合作:历程与一般模式》的报告。他梳理了冷战后美印海洋安全合作的发展历程,并从印度与美国两个主体的角度出发剖析了该安全合作模式的基本特征与实现路径。他提出冷战后美印海洋安全合作的模式为“主导/有限追随”模式,其中美国处于主导地位,而印度虽然在双边合作中更多地表现为被动和响应,但也运用有限的议价能力尽可能维护自身立场。随后,刘迁同学分析了主导/有限追随模式对美印双方的积极与消极影响。

武汉大学博士生侯盈报告的主题为《冷战后美国国会涉印人权提案的内容、特点及影响因素》。侯盈同学提出,美国涉印人权提案主要内容以及提案特点的演变轨迹表明,美国对印度人权问题的关注点及其立场倾向受到美国外交战略尤其是南亚战略的深刻影响。此外,美印关系的发展、印度对地方控制力的加强以及印度政府与印裔美国人在美国的积极游说也影响了美国在涉印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演变。

四位博士生的报告分享结束之后,两位评议专家对他们的报告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点评。两位专家首先肯定了四位博士生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与扎实的学术基础,同时也针对报告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曾皓老师指出,做研究必须对研究对象的规律性进行总结,同时做出准确的定义。曾老师认为,张傲同学报告中所提到的有争议地区水资源的利用与国家间水资源的分配问题应当做出区分。在对侯盈博士生的论文进行点评时,曾老师提醒应注意中国对人权外交的表态。在曾皓老师点评完毕后,冯传禄老师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冯老师从核心期刊编辑的角度指出,学术研究应当具有前瞻性与创新点,另外也要注意政治方面的敏感性。冯老师认为,吴孟克同学的报告提示我们,除了宏观与中观的角度,做研究也可以从微观层面入手。在对刘迁同学的点评中,冯老师指出,学术报告应当开宗明义地提出问题与观点,然后再进行论证;同时,在研究中使用案例或者总结历史启示应当做到精炼与准确。

在本次学术沙龙的最后,关培凤教授对两位评议专家表示了感谢,并提出了自己对四位博士生报告的建议。老师们鞭辟入里的点评加深了师生们对本次学术沙龙主题的理解,为四位博士生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各自研究成果大有裨益。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氛围融洽,交流讨论气氛热烈,不仅为汇报同学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也为线上线下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创造了宝贵机会。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