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来访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1739

11月20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一行访问我校,并以《国际政治的趋势与东亚共同体》为题发表演讲。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在行政楼会见来宾,对其在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之际再次到访珞珈山表示热烈欢迎,并赠送了《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邮册。

上午十点,鸠山由纪夫准时出现在演讲会场。黄泰岩致欢迎辞。他指出,鸠山由纪夫先生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往来,曾于2019年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再次莅临我校并发表演讲,对于进一步推动我校与日本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校日本研究的进步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鸠山由纪夫先生对我校的国际化建设和相关学科发展给予宝贵的指导。

副校长唐其柱主持讲座,简要介绍了鸠山由纪夫先生的经历:他是一位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政治家,于2009年当选为日本第93任首相;他在任期间坚持和平外交,卸任后仍为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多方奔走,积极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

鸠山由纪夫首先热烈祝贺武汉大学创校130周年,并表示作为生活在现代的政治家,誓言为日中友好和东亚和平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演讲中,鸠山由纪夫从当今国际政治趋势谈起,倡导通过友爱的理念维系周边邻国关系,呼吁构建一个充满友爱的社会,不同价值观的国家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与平等合作。他认同习近平主席所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和日本应该以友爱精神、宽恕精神在共同体建设中发挥领导作用。他还阐释了对东亚共同体和中日韩协商机制的看法,认为应尽快恢复日中韩协商机制的定期化,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重大灾害和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重大问题。

在互动环节,师生就推进中日友好、“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向鸠山由纪夫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当天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会见了鸠山由纪夫一行,校长张平文陪同出席会见活动。

2019年鸠山由纪夫先生受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邀请首次访问武汉大学并发表题为《亚洲新时代的和平构建》演讲,并表达了再次到访武汉大学的意愿。值此武汉大学校庆之际,鸠山由纪夫先生再次来访,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与日本方面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