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地理学会摩尔曼斯克分会副会长冈察洛夫访问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18585

20151215-17俄罗斯地理学会摩尔曼斯克分会副会长冈察洛夫·谢尔盖先生应我院邀请来武汉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冈察洛夫还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北极国际合作顾问,并参与俄罗斯联邦国家北极委员会的工作。
16日上午,冈察洛夫做了题为“俄罗斯地理学会在发展中俄北极合作中扮演的角色”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极地国家战略研究”团队负责人丁煌教授主持。
冈察洛夫介绍了俄罗斯地理学会的成立及其发展状况,尤其是摩尔曼斯克分会具体开展的北极活动、项目以及与其他国家展开的合作,最后谈及中俄两国在北极地区进行合作的前景。在场师生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提问互动,涉及中俄未来北极合作的具体领域、乌克兰危机对于北极地缘政治的影响等方面。
16日下午,冈察洛夫还到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就极地科考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交流,双方就北极学术合作达成诸多共识,相关项目的后续推进实施,将进一步推进我校与俄罗斯的学术交流合作。
参加本次主题学术活动的还有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匡增军教授、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主任庞小平教授等来自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师生。
供稿、摄影 欧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