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考察之旅——我院边界考察团赴云南考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作者:admins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5890

 

201175凌晨四点,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一行14人抵达昆明火车站,在云南省外办领导的热情陪同下,开始了西双版纳—普洱考察之旅。

在为期4天的考察中,全队历经磨憨口岸、景洪电站以及普洱三个具体的考察地点。在磨憨口岸,队员参观了中老界碑,并与磨憨经济开发区的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磨憨的发展历史、三十年内的发展规划以及现存问题。在景洪电站,了解到电站建设目标是“绿色电站、花园电站”,除传统的水力发电,景洪港还铺设了了以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为目标的城市用水管道系统。在普洱,通过与普洱市外办以及宗教局领导的座谈,了解了云南边界管理特色——界务员制度,云南地区少数民族的发展不平衡情况,基督教、伊斯兰教、南传佛教这三大宗教在云南的传发展情况和现存问题。

旅程虽短,收获颇丰,全队对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以及普洱市外办的大力支持和辛苦陪伴表示真挚的感谢。

通过此次考察,队员们从边界贸易、跨界水资源、民族宗教和边界管理四个方面对边界实务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这也激励着大家在将来的学习中提升理论素质,在将来的工作中学以致用。(作者: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