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第七届“我做外交官”大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10409

        20161210日晚630分,武汉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第七届“我做外交官”外交知识竞赛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模拟大赛决赛在边海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院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由外国语言文学院研究生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法学院研究生会、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生会和武汉大学边界海洋问题研究会协办。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后,共有12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熊晓煜,历史学院教授韩永利,法学院教授冯洁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晓东,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张愿老师,武汉大学各兄弟院系的研究生会主席等。决赛在熊晓煜副院长的开幕致辞中正式拉开帷幕。

 

 

在决赛的第一环节“外交风采展示”中,各个选手们以自己的方式进行了闪亮登场。1号选手赵凯琪用流利的西班牙语进行了自我介绍,展示了自己深厚的语言功底和历史学科背景;2号选手张昕煜、3号选手林琳、5号选手鲍蔚萌、6号选手胡晓菲、12号选手秦泽昊则用英语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丰富多彩,妙趣横生;4号选手张惠玲声动形象地为大家模拟了一段英国首相辞职演讲,而8号选手朱诗瑶则用的丰富模联经历诠释了自己的外交梦。10号选手蔡明风度翩翩地道出了对本次大赛的看法和感谢,11号选手周孟瑶则用“菜”自比,讲述了她对外交的看法和理解。来自哈萨克斯坦的9号选手安洁用流利的英语讲述了自己的留学生活和对成为外交官的向往。12位选手丰富多彩的展示赢得台下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掌声。

 

 

在第二个环节“模拟多边磋商”中,十二位选手分别扮演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法国,日本,印度,德国,埃及,新加坡,巴西,意大利十二国外交代表,针对“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问题进行多边磋商。各国主要就利益分配和否决权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选手们分别就安理会的五常与"四国联盟""团结谋共识"集团之间的矛盾,在核心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代表从历史和现状进行比较分析,回应了四国联盟对否决权的质疑,并力求促成会议达成统一与合作,法国代表鲍蔚萌以叙利亚问题为突破口,道出安理会急需改革的必要性。德国代表朱诗瑶巧妙地回应了评委和代表对德国二战行为的质疑,中国代表张惠玲和俄罗斯代表林琳则坚守本国立场,展现了大国的外交风范。

 

 

第三个环节是模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答问。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模拟各大主媒体中心的记者对各个代表进行提问。选手们的从容回应让老师和同学们拍手叫好。之后,各个评委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老师们对选手的表现表示肯定和赞赏,并用经验和事例告诉大家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外交官,并告诉大家跨学科学习对做一名外交官的重要性。最后在颁奖环节,经过现场评分,2号选手张昕煜和5号选手鲍蔚萌获以优异的成绩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本届大赛作为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一部分告诉我们,作为一名成功的外交官,不仅要有温文尔雅的风度,还要有准确研判争端问题的睿智头脑,更要有经得起雨骤风暴考验的铮铮铁骨。目前武汉大学已经成立了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并开展跨专业培养先例,为同学们全面发展提供了最佳的学习环境和研究空间。希望同学能秉承武大人的精神,在21世纪的国际舞台舞台绽放自己的力量!

 

文稿:王维康、马伟康

编辑: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