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的六大理由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7277


    亲爱的小伙伴们,武汉大学一年一度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生工作已经拉开帷幕,相比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夏令营可以让你早一步近距离接触边海院,了解未来的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让你更轻松的成为我们团队的一份子。那么,快来看看你未来大家庭的基本情况吧! 

 

1.协同创新平台支撑

20074月在外交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建院以来,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一直致力于边界海洋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创建了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实务部门有效对接的培养路径、国际化的培养体系,已向中央外办、外交部等中央和国家部委、边界沿海省区外办及中海油、国开行等国有企业输送了一批拔尖人才。

      20129月,在外交部、国家海洋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郑州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等国内研究边界与海洋问题的主要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组建了“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在201410月通过了教育部、财政部“2011”计划的认定。协同创新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要求,瞄准国家领土海洋维权重大问题,开展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旨在建成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国家战略平台、世界一流智库。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和高效运行为边界与海洋拔尖人才的国内外协同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

(配图: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照片)

 

2.独具特色的跨学科培养方案

边海院致力于培养会外语,懂技术,熟历史,精法律的复合型边界海洋外交人才和研究人才。依托武大王牌专业国际法,进行跨学科培养,授予法学学位。培养方案涵盖了法学、历史学、国际关系、经济学等人文社会学科及地理学、测绘学、水利水电等理工学科。建设了《新中国边界海洋外交》、《领土边界法律专题》、《海洋法专题》、《国家边界史》、《国家边界地理》等特色课程。小伙伴们,只要你来自相关专业,有志于边界海洋问题的学习和研究,边海院的大门就向你敞开。
 
3.一流的师资团队

        边海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7人,兼职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7人,包括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学会会长胡德坤,国际法研究院委员易显河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曾令良等。中央外办、外交部、国家海洋局等国家部委的领导定期来中心讲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等协同单位及合作单位的一批知名边海问题专家在边海院担任博导或来院讲学。来边海院学习,你就可以享受到全国的名师资源。

(配图:胡德坤、曾令良、易显河;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石源华教授;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高之国法官)

 

4.知行合一·边界考察

        在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边界和沿海省区外办的指导和支持下,边海院每年暑假都会组织师生进行边界考察。边海院师生的边界考察足迹已遍布内蒙古、广西、云南、吉林、黑龙江等边界省区,形成了相应的调研报告。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开始憧憬你们的边界之行呢?

(配图:2014年内蒙古边界考察合影及科研实践成果书)

 

5.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

研究院与众多海外学术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人员互访、学生联合培养等交流与合作机制,如英国杜伦大学国际边界研究中心、英国邓迪大学水中心、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亚研究中心、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跨境水冲突管理研究中心、莫斯科大学法律系等,并聘请了一批国际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进行定期讲学。不出院门,已与世界接轨,你准备好了吗?

(配图:国际法知名专家拉奥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邓迪大学国际法专家谢尔盖教授在我院授课) 

6.完善的资助体系

         除国家和学校给学生发放的助学金外,协同创新中心还为边海院的研究生发放科研创新奖学金、优秀论文  奖学金、海外交流奖学金,保障学生可以心无旁骛地进行学习和研究。

 

详情请关注武大边海院网站:www.cibo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