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云南调研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6182

2017年5月14日至5月20日,我院教师方瑾、夏帆和硕士生何晓忠、姜民真一行4人前往云南德宏州芒市、瑞丽等地对当地的南传佛教的发展情况以及边境事务进行了实地调研。


芒市的傣语为“黎明之城”,位于云南省的西南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全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一个典型的以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傈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边境县市。芒市与缅甸毗邻,国境线长68.23公里,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和西亚的重要门户之一。


美丽的口岸城市瑞丽,隶属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毗邻缅甸国家级口岸城市木姐口岸。这里地势平缓开阔,无天然屏障,交通便捷,贸易兴隆,城市功能配套齐全,是我国大西南通向东南亚、南亚的金大门。


5月14日—5月17日,我院师生在芒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包括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会,了解了南传佛教在德宏州以及芒市的具体情况,并实地考察了省佛协以及南传佛教典型寺庙。同时,我院师生还前往中缅芒海通道及边境公路进行了考察。


(调研团在芒市举行座谈并合影留念)


(调研团走访德宏州佛教协会)



5月18日,我院师生赴瑞丽开始考察工作。与在芒市调研思路和调研步骤一致,师生先是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了解基本情况后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来到以南传佛教僧才培养为目的的菩提学校进行考察,与该校的负责人、高僧等进行直接交流,对于南传佛教的概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调研团在瑞丽市进行座谈)


(调研团走访瑞丽市菩提佛教学校)


(调研团在中缅边界芒海通道)


(调研团实地考察中缅边界边民通道)


通过调研,我院师生获得了该地区南传佛教以及边境管理方向的一手实况资料,对于调研的课题有着非常丰硕的成果,并为再次来到美丽的云南地区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何晓忠、姜民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