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中国南海研究院携手推进国家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7593

7月21日,我校院和中国南海研究院在海口召开座谈会,就共同建设国家智库进行深入交流。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校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等出席座谈会。

韩、李书记会见合影_副本111

(与会人员合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要求到2020年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今年6月,中国南海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被纳入新增国家智库名单。按照中宣部要求,两院将联合建设国家智库。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加快推进共建国家智库展开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军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对两院入选国家智库培育名单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两院联合建设国家智库,既是强强联手,也是优势互补。希望两院抢抓机遇,勇于担当,从服务国家战略高度搞好总体设计,创新运行机制,注重成果运用,多方争取支持,切实按照中央要求共同建设好国家智库,努力为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李军书记2_副本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


韩进表示,武汉大学全力支持两院在资政建言、舆论引导、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力量,资源共享,尽最大努力建设好国家智库,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建设发展做好智力服务。他希望,两院进一步深化原有合作,巩固合作基础,推进交流合作,搞好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为中央及有关部委提供精准决策咨询服务,并进一步拓宽国际交流渠道。


韩进1_副本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


座谈会由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名誉院长胡德坤共同主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今年6月初中宣部社科规划办召开的“新增国家高端智库工作座谈会”精神,商谈两院智库工作相关合作事宜。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夏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寒松、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张军、三沙市委书记田湘利以及中国南海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此前,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负责人围绕联合建设国家智库的具体事项进行了研讨,并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会议明确了双方合作总体思路:行动要快、机制要活、建设要实、质量要高。根据这一思路,双方拟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通讯员:赵伟  摄影:陈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