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印边界争端探析及大国外交探讨”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3545

11月9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武汉大学边海国问院研究生会和武汉大学边界海洋问题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学术沙龙——“中印边界争端探析及大国外交探讨”在边海楼400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邓烈教授、武汉大学边海院的关培凤副教授和章成讲师共同主讲。


博士沙龙现场

(讲座现场)


关培凤老师首先回顾了中印边界西中东三段领土争端的历史,对中印边界的历年谈判过程做了详实细致的梳理。中印边界的东段争端,是传统习惯线与麦克马洪线之争。传统习惯线在喜马拉雅山南麓,此处的藏南地区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历史上一向属于中国管辖;而“麦克马洪线”以喜马拉雅山脊分水岭的连接线划界,将藏南的大片土地划归印度。在中段,印度实际控制巨哇、曲惹地区,什布奇山口以西地区,桑、葱莎、波林三多地区以及乌热、然冲、拉不底(即香扎、拉不底)地区,共计约2000余平方公里的领土。西线边界争端主要是新疆阿克赛钦地区的归属之争。阿克赛钦地区是一块被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和阿里高原环绕的盆地,自古以来就是连接新疆和西藏的重要通道,主权一直属于中国且历来由中国实际控制。直到五十年代印度人抗议中国在阿克赛钦修建新藏公路之前,中国政府并不知道印度对这里有领土要求。关老师指出,中印边界的历史问题主要集中在东段,中段西段的领土争议更多体现为印度对中国的领土野心。


关培凤

(关培凤)


邓烈老师提出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种方式——伐兵(军事解决)、伐交(外交解决)和伐谋(战略解决)。战略解决主要着力点是中印两国未来二十年乃至半个世纪的综合国力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唯有通过国家实力的稳步提升才能更好的在边界争端解决这一问题上掌握制高点和话语权。邓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分别从中印两方的论点“印度认为中国会先崩溃”和“中国认为印度会先崩溃”,从中印两国的历史文化、现代化进程和国际地位展开论述。最后邓老师结合中印两国国内的现实政治情况指出军事解决风险太大、外交解决成果有限,战略解决不失为一个可行之道。


邓烈

(邓烈)


章成老师以基辛格的经典之作《大外交》为切入点,从“大外交理念的提出及其概念阐释”、“中印争端的大外交视野”、“大外交视野在相关问题中的具体应用”和“中印争端的解决前景及建议”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结合中国当下最新的大外交理念与实践,带来了诠释中印边界争端解决的全新视角。在“中印争端的解决前景及建议”部分,章老师具体提出了四点建议——在合作与发展中解决中印关系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增强我国与印方各项对话中的维权实力、增进我国对印外交布局的前瞻性和重视中印关系整体进程的变量因素。


章成

(章成)


在互动交流环节,主讲嘉宾与现场师生就“中印两国在边界问题中的共同利益点”、“如何看待中印两国的边界争端通过外交谈判‘一揽子解决’这一方式的利弊”、“如何拉近中印两国国家和民众的心理距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图文/ 万佳 林琳 付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