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韩国仁川大学中国学研究所联合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共议“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战后新秩序展望”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1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18992

  2016年11月2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战后新秩序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韩国仁川大学中国学研究所联合举办。

 

  会议中,中韩两国学者围绕二战与战后国际秩序、战后国际关系、二战遗留海洋问题、二战相关经济问题等议题展开了研讨。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德坤教授、韩国仁川大学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李镐铁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重点发言。

 

  胡德坤教授解读了《旧金山和约》与东亚领土争端的关系。他分别从战时盟国对日本领土处置的规定、旧金山和约对日领土处置的变更以及处置变更的原因三个角度条分缕析、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二者的关系,指出,《旧金山和约》是东亚领土争端的根源。胡德坤教授研究认为,战时盟国签订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的宗旨是剥夺日本通过战争掠夺的所有领土,并将其归还给被侵略国。然而,《旧金山和约》却改变了盟国的规定,在很多领土上进行了模棱两可的规定,实则是纵容了日本拒不返还领土的要求。胡德坤教授还分析指出,《旧金山和约》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是因为战后国际格局发生的转变,冷战的发生使美国曾经的许多盟国变成了敌国,而曾经的敌国日本却成为美国冷战中的盟国。战后日本在领土问题上不停地讨价还价,而美国也尽可能地满足日本的需求。

 

 

  李镐铁教授则对中美关系的展开及展望进行了论述。他指出,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一项国际关系,不仅在全球化问题中如此,在整个东北亚地区,中美关系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李镐铁教授认为,朝核问题、南北韩问题、韩中日问题以及美韩日问题等都属于中美关系所涉及的方面。他认为,中美关系将是伙伴关系、合作关系、矛盾关系、敌对关系这四种关系中的一种或两种组成的复合式关系。他通过对近几十年来中美两国国力进行数据分析指出,如果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两国差距将不断缩小,他认为2030年前后将是两国关系的发生转变的重要结点。在2030年以前,两国关系将以合作为主题,而2030年以后中美关系将处于一个冲突与合作并存的时期。

 

  此外,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韩永利、法学院教授杨泽伟、边海院副教授关培凤,韩国仁川大学中国学研究所教授朴胜俊、教授曹亨真,仁川大学法学院教授文翔日、仁川大学东北亚通商系副教授金芙蓉等也在会议上发。

 

  据悉,今年10月,我院院长胡德坤教授率团访问韩国,在韩国仁川大学做了主题为“南海断续线的历史视角”的学术讲座,受到了仁川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在访问期间,在胡德坤院长的带领下我院与仁川大学中国学术院中国学研究所签署了两院合作交流协议,此次国际会议就是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明年,我院还将与韩国仁川大学中国学研究所在韩国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今后,中韩国际学术会议将形成惯例,在两国轮流举办。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