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怎样用中外古地图研究南海问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11905

12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李孝聪教授来我院举办“怎样用中外古地图研究南海问题”主题讲座,内容围绕“我国古代舆图对南海诸岛的表现形式”、“外国地图对南海诸岛的表现形式”、“民国前期出版地图对南海诸岛的表现形式”三个方面展开。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0o0a3651_副本

(讲座现场)


在讲座现场,李孝聪教授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地图史料。通过对南宋《诸藩志》、长卷式郑和航海图、牛津大学馆藏“顺风相送航海图(Selden Map)”、清代《中外舆地全图》等古代地图的分析发现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编制的中国历代舆图,都表达了我国对南海海域航路、对南海岛礁的逐步认识,表明我国对南海岛礁的命名、利用和管理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过程。


0o0a3641_副本

(李孝聪)


外国地图为论证黄岩岛不属于菲律宾,西沙群岛不属于越南提供了历史依据。1948出版的《中华民国行政区域图》和《南海诸岛位置图》中标绘了11段断续线,宣示了我国对南海的主权。最后,李孝聪教授总结道中外古地图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在历史上确立的”提供了证据链,但用古地图研究南海问题还有待继续深入发掘。


(图文: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