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一带一路的西方舆论走向”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0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2909

1月18日下午,我院邀请了瑞士日内瓦智库“国际贸易、发展和经济治理咨询中心”主任、前中国驻WTO代表团参赞卢先堃教授举办主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一带一路”的西方舆论走向展开。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众多师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图片1

(研讨会现场)


卢先堃教授首先阐述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一带一路”的不同态度:发展中国家普遍欢迎“一带一路”,希望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利用中国在资本、贸易及基建等方面的实力;而发达国家也在逐渐认识到“一带一路”的政治意义和国际作用,开始采取相对务实和开放的态度,积极探讨如何参与并从中受益。


图片2

(卢先堃)


卢教授通过近距离观察发现,西方舆论总体上对“一带一路”目的、实施和成效持观望和狐疑态度。其表现有:一是认为“一带一路”仍停留在战略层面,是一个外交概念,缺乏具体落实方案;二是担心“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地缘政治的工具,冲击和挑战现有国际秩序;三是担心中国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对环境保护、劳工保护、人权等方面造成冲击。卢教授分析这种舆论导向产生的原因,一是西方社会将“一带一路”视为“中国模式”的象征符号,但对接受一个政治上、理念上迥异的发展模式占据上风的可能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二是西方媒体本身以“监督政府”为己任,习惯与政府“唱反调”,媒体上很难听到“好话”,我们也无需过分在意西方媒体的褒贬。


在互动交流环节,卢先堃教授与现场师生就研讨会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如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的落实、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做才能不刺激到周边国家的神经、如何降低推进“一带一路”的风险、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作用、美国官方及智库对“一带一路”的态度及前景等。


(图文:秦泽昊  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