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杰副院长参加亚洲区域论坛“加强区域海上执法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3276

2018年1月18-19日,亚洲区域论坛“加强区域海上执法合作研讨会”(ARF Workshop on Enhancing Regional Maritime Law Enforcement Cooperation)在越南芽庄召开。研讨会由越南、澳大利亚和欧盟联合举办,由越南外交部承办,来自美国、中国、澳大利亚、欧盟、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交部、海洋执法部门的官员及专家学者40余人参会。本次研讨会系东盟亚洲区域论坛(Asia Regional Forum)项下召开的首届海上执法合作论坛,以加强亚洲区域的海上执法合作为主题,设置地区海上安全挑战与加强执法机构间合作的必要性、印太地区海上执法合作现状、地区海上执法机构合作等议题。


受研讨会主办方的邀请,我院副院长孔令杰教授参加本次论坛,并就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与南海地区的海上执法合作做大会发言。他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国和东盟关于“准则”的磋商进程,分析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落实《宣言》的指导方针及“准则”框架中涉及海上执法合作的相关内容,从国际法角度探讨了“准则”的性质,将海上执法合作纳入准则案文磋商的国际法依据,并呼吁南海领土和海洋争端的直接当事国保持克制,不采取单方面挑衅性的“海上执法行动”,为“准则”案文磋商创造和保持良好的政治环境。

 

图片1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