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东北亚和中韩合作的持续变化”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1582

4月18日,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部院长兼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教授访问我院,并举办题为“东北亚和韩中合作的持续变化”的讲座,用流利精准的中文与到场师生就中韩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黄伟副教授主持,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法学院的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0o0a5544_副本

(讲座现场)


黄载皓教授紧紧围绕中韩关系、朝鲜问题、中美关系、韩国对外政策四方面展开论述。黄载皓分析了朴槿惠事件背后的历史、政治动因,并梳理了文在寅总统选举的前后历程,他指出文在寅上任时与美国、日本、中国、俄罗斯四国外交关系紧张,这是一个不同于往届的现象,面对国内外局势,文在寅愿意进行“南北改善”,计划将萨德问题搁置不谈,并对中韩关系的改善和提升抱有一定的期望。黄载皓教授认为将中韩关系解读为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比战略合作伙伴更为妥帖,而经济依存能否带来安全依存则是值得两国共同思考的问题。


0o0a5559

(黄载皓)


同时,黄载皓也强调“美国因素”在朝核问题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维持朝韩半岛局势的和平与稳定,其中50%以上的因素都不在中朝韩三国,而在于美国。在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社会中,促进新型中韩关系的发展十分必要。韩国对外提出"东北亚责任共同体"的建设性构想,可与中国在“命运共同体与东北亚合作共同体”、“一带一路与新半岛经济”等方面加强沟通、互信与合作机制。


(图文:付姗姗 许子豪 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