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6年边界与海洋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1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373

  2016年9月23-25日,我院在武汉举办2016年边界与海洋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二战与战后国际秩序”、“海洋争端与合作”、“陆地边界争端与合作”、“极地治理与合作”。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参赞、中央外办周文参赞、国际二战史学会前会长、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教授赫希菲尔德,以及国家领土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德坤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骆书记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周健代表在致辞中表示,这些年中国通过谈判解决争议的诚意、努力和成果有目共睹,这正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及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脚踏实地践行国际法的最好例证。下一步,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有关争议,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周文参赞表示,东亚的边界与海洋问题正持续地,并将继续地对亚洲乃至世界的格局产生影响,本次研讨会将有助于加深各国学者对有关国际政治核心要素的理解,对地区和平与合作做出贡献;赫希菲尔德教授赞赏本地研讨会为专家学者和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探讨国际政治领域问题和进行学术交流的很好机会;最后,胡德坤院长代表会议主办方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向远道而来的海内外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研究边界与海洋问题,探索解决边海问题的路径,化干戈为玉帛,化冲突为合作,用以维护各国边界与海洋的正当利益,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促进各国间的和平、友好、合作,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本次会议将有3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发言,共同就相关问题展开跨学科的深入研讨,将会有力地推动该领域的学术发展。
 
  在接下来的议题讨论中,专家们畅所欲言,围绕主题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就钓鱼岛争端、南海争端、旧金山和约与东亚领土争端、战后国际秩序、海洋安全与合作、一带一路与经济贸易合作、极地治理与合作等涉边海问题论述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专家们认为:解决边界与海洋争端,各国应遵循国际法原则,注重双边合作,避免单边行动和违法诉求;国际海洋法必须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只有深入研究争端的历史根源,才能有效解决争端;各国应积极合作,在海洋划界问题上达成共识,推动海洋合作治理理论的成熟与完善,创造有效的合作治理模式。
 
  在会议的闭幕会致辞中,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教授金显洙强调:目前东亚的海洋争端,是可以通过外交协商政治解决的,但需要正确理解争端产生的历史根源、地缘因素和经济背景。南海争端不仅仅是国际法问题,更是一个历史问题,其解决需要建立在对历史的正确解读和理解的基础之上。
 
  最后,胡德坤院长宣布,第三届“2017年边界与海洋研究国际学术会议”拟定于2017年9月下旬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五个:一、二战与战后国际秩序;二、陆地边界争端与合作;三、海洋争端与合作;四、极地治理与合作;五、解决边界与海洋争端的思路与对策。他热情欢迎各位学者参加明年的“边界与海洋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此次研讨会,既是一场学术交流的佳宴,也是一场思维碰撞的盛会。与会嘉宾中,有不少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专家,包括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委员谢尔盖·贡恰罗夫、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赵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原贵美惠、台湾海洋大学教授高圣惕、台湾政治大学外交学系、国防大学法律学系国际法教授赵国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研究员、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余敏友教授等。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