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 “我做外交官”外交知识竞赛 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模拟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4126

一、活动背景

“我做外交官”活动旨在通过举行外交知识竞赛、无领导小组讨论、新闻发言人模拟大赛的形式,为我校学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和展示自身风采的舞台,从而加深广大学生对外交知识的了解,促进广大学生对外交事业的兴趣,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我做外交官”活动涉及到多学科多专业,包括国际法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历史学、地理学、经济学、新闻学、外国语言、文学、哲学等,可以吸引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参与其中。各专业的学生通过此活动可以展示自身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形象气质,不仅能达到学有所用的目的,更可以借助与其他相关专业学生的交流使自己对外交事业的认识得到深化。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

协办单位: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研究生会、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生会、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会、法学院研究生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武汉大学边界海洋问题研究会、武汉大学联合国协会

 

三、参赛对象

武汉市内各大高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

 

四、活动时间及地点(具体以工作人员通知为准)

初赛:时间:20181111日(晚上)      

地点: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400教室

复赛:时间:20181117日(下午)

地点: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报告厅

决赛:时间:20181124日(晚上)

地点: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报告厅

 

五、大赛细则

(一)大赛流程

1.报名

参赛者于指定截止日期前,通过邮件或短信报名,报名截止时间111112:00 (报名表详见附件一)

2.初赛

初赛为“外交知识竞赛”,采取闭卷笔试的形式考察参赛者的外交知识,考虑到大家对外交、国际法等相关知识比较匮乏,主办方提供涵盖基本外交知识的学习资料供选手复习备战;根据初赛的成绩选出前20名选手进入复赛。

3.复赛

复赛为“模拟外交顾问团”

由大赛主办方拟定无领导讨论话题,由选手抽签决定,并邀请评委考察选手的现场表现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相关知识水平;根据评委给分的高低评出进入决赛的10名参赛者。

4.决赛

决赛为“外交官模拟谈判”,拟通过模拟新闻发言人、多边谈判的形式展现参赛者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临场机变能力,由现场评委打分,决出最终名次。(具体以工作人员通知为准)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2

二等奖3

三等奖5

优秀奖10

大赛初赛将选拔20名参赛选手参加复赛;复赛将评出10名选手参加决赛,其余10名选手获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决赛将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分别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七、报名方式

1.网络报名

将报名表(文末附下载链接)发送至邮箱:513029434@qq.com

2.短信报名

发送姓名、院系、年级及联系方式到顾同学:13018808980

曾同学:13997947219

3.微信公号报名

扫码关注下方“武大边海院国问院研会”公众号,在公号后台回复“报名”即可打开报名选项,回复报名信息即可完成报名~

 

八、附则

1.所有的参赛选手须以真实身份参赛,弄虚作假、重复参赛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

2.所有选手须保证所留联系方式畅通,无法取得联系的选手视为放弃参赛、奖励资格;

3.大赛活动及所有奖励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

 

九、大赛办公室及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联系人:顾同学:13018808980、曾同学:13997947219

电子邮箱:513029434@qq.com

 

武汉大学“我做外交官”大赛报名表

研会图片


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国际问题研究院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