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19(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3343

       2019年11月2日至3日,由中国海洋法学会、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2019 SINO LOSMCC)”在武汉大学成功举行。该赛事模拟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的案件审理程序,参考其他国际司法(含国际仲裁)程序,是中国首创的国际性全程英文模拟法庭竞赛,世界上首个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也是目前国际上同领域竞赛中规格最高、参赛规模最大的赛事。


1航拍


       2019年共有国内外25所高校参赛队伍注册参赛。通过书状评审,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巴黎凡尔赛大学、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在内的16支国内外高校代表队进入口头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本次比赛冠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天津外国语大学代表队和厦门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


       本次比赛的模拟案件涉及诸多国际法和海洋法前沿问题,如《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4条项下的义务、单方行为应担负的法律义务、沿海国的海洋环境保护义务等。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国家间的友好关系甚至是地区的和平。通过举办模拟法庭竞赛,加强了青年学生对海洋问题的关注,深化了他们对海洋法的研究和学习,推动了国内、国外青年学生在海洋法学领域的交流,也为国际司法后备人才的培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2部分法官团队_副本

(部分法官团队)


       本届大赛由国际海洋法法庭唯一的中国籍法官高之国先生担任法官评审团队主席。包括2位国际海洋法法庭现任法官(中国籍法官高之国先生和泰国籍法官Kriangsak Kittichaisaree先生)和外交部、国家海洋局、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在国际法、海洋法领域具有杰出造诣的10余位外交官、专家学者、律师等担任评委法官。


开幕式发言_副本

       (武汉大学边海院余敏友院长主持开幕式)  (高之国法官在开幕式致辞)


       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出席闭幕仪式及颁奖典礼,对比赛的圆满举行表示祝贺。李斐表示,此次模拟法庭大赛不仅鼓励了学生对海洋法相关程序和实体法律知识的广泛检索和实践运用,而且促进了海内外年轻学子的友好交流。同时,李斐还对参与本次赛事的国内外法官的专业指导、组委会成员的认真准备和志愿者们诚挚的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大家秉持竞赛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5李斐副校长讲话_副本

(李斐副校长在闭幕会致辞)

 

6决赛现场_副本

(决赛现场)


7kriangsak kittichaisaree法官_副本

(Kriangsak Kittichaisaree法官点评比赛)


       法官Kriangsak Kittichaisaree先生代表评审团队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他指出,当法官对参赛队员的观点依据进行提问时,队员应当援引法律,而非仅仅回答细节和事实。其次,队员在第二轮和第三轮自由陈述时,应当针对对方的漏洞进行反驳,而非对自己的观点进行最后陈述。最后,参赛队员要注意庭上礼仪,要和法官进行适当的眼神交流,并控制好面部表情,保持自己的严肃性和专业性。


8pierre nosewicz_副本

(凡尔赛大学Pierre Nosewicz发言)


       参赛代表来自凡尔赛大学的Pierre Nosewicz说到,他非常珍惜这次参赛机会,通过这次比赛,他学会了如何像律师一样思考和分析。在这里还遇到了许多具有深厚知识的法官和受过专业训练的代表队,给他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也非常感谢武汉大学,感谢组委会和志愿者们在服务赛事和增进海洋法领域交流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9比赛现场_副本

(比赛现场)


       金秋珞珈,丹桂飘香。国内外海洋法英才齐聚武大,2019(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参赛选手们雄辩的风姿和专业的英语水平令人印象深刻,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营造了面向海洋发展的积极氛围,对培养海洋法专业人才、传播海洋知识具有重要意义,激发了同学们关心海洋、认识海洋、投身海洋事业的热情。



(文:夏新越、黄文青;图:赵伟、周密、刘博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