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作为世界地缘政治区域的后苏联空间的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8497

       2019年11月13日晚上,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期刊主编、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比较政治研究室研究员、国际信息科学院通讯院士Ryabov Andrey在我院400会议室举办了题为 “作为世界地缘政治区域的后苏联空间的发展”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匡增军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外国语学院等院系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华中师范大学周维第教授专程来现场交流互动。


3_副本


       Ryabov Andrey研究员讲述了作为世界地缘政治区域的后苏联空间的概念和特性,分析了相关争议性问题、关键问题、核心问题及可持续发展问题,评估了发展变化趋势与未来前景。


       首先,Ryabov Andrey研究员从“地缘政治”“地缘政治区域”的含义引入话题,对后苏联空间进行简要介绍。在俄罗斯对外政策中,独联体各国家是其优先考虑的地缘政治方向。后苏联空间在经济、国防、民族、安全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这个空间面临对生产核武器、生化武器、制造工业、基因和生态危机的原料和工艺的严重流失。他认为,俄罗斯的未来在很大层面上取决于它在后苏联空间的地位、作用、影响及其程度。


auto_2880.jpg

 (主讲嘉宾:Ryabov Andrey研究员)


       Ryabov Andrey以格鲁吉亚与阿布哈兹、摩尔多瓦共和国等国家和地区为例,对后苏联空间存在的问题进行介绍。他认为苏联的政策对那些现已独立的共和国仍存在比较大的影响。后苏联空间的各国家虽然存在政治多样性,但这不能否定后苏联空间仍然存在的事实。Ryabov Andrey介绍说,后苏联空间各国家间在交通联系方面十分便利,除土库曼斯坦外,其他国家都实行简易签证制度。有关俄罗斯在媒体领域的情况,除对乌克兰有关局势的内容有部分限制外,整体上是比较开放互通的。


       他认为,后苏联地区的各国家间形成了一个网络,当其中任何一个国家受到来自外部的某种威胁时,其他国家都施以援手。例如,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感受到其权力遭遇威胁时,立马去寻求俄罗斯的帮助。他认为,摩尔多瓦是后苏联空间中最民主的国家。Ryabov Andrey还指出,宗教在后苏联地区的作用并不大,后苏联空间各个国家的语言、文字存在着去俄罗斯化趋势,可预测的是未来后苏联空间会变得越来越小。


auto_2879.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Ryabov Andrey与师生们就一带一路、塞尔维亚申请加入欧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此讲座为匡增军教授主持的“一带一路”之中俄边界与海洋合作问题研究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图:张卉;文:杨曾雄、王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