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天宝教授参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谈判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015

  2016年8月26月至9月9日,联合国关于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BBNJ)谈判筹备委员会第二届会议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我院秦天宝教授应外交部和国家海洋局的邀请,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法律顾问参加了本次谈判。
 
 
  由于事关未来国际海洋秩序的重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受到了各国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本次会议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2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的约300人参加。中国政府派出了由条法司副司长马新民担任团长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外交部、国家海洋局、中国大洋协会、国家海洋三所、武汉大学等单位的代表。
 
  秦天宝教授作为代表团的法律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议,并重点参加了海洋遗传资源、环境影响评、海洋保护区等等议题的磋商和谈判。在会议期间,他密切配合全团工作、为代表团提供及时准确的法律咨询意见,受到了代表团的认可。
 
 
  秦天宝长期从事陆地和海洋生物多样性相关法律与政策问题研究,在此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他曾在此领域向国家有关部委提交了多项咨询报告和咨询意见,为相关国内立法和国际谈判提供理论支持,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本次参加谈判,也是他继2014年随中国代表团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后,再一次参加重要国际环境公约的谈判活动。学者积极参加国际谈判,也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咨政服务和智库建设的重要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研究院和协同中心的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
 
 
  据悉,2015年6月19日,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强调指出必须通过全面的全球性制度来更好地处理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与可持续利用问题,决定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与可持续利用问题拟订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国际法律文件。联合国大会决定在举行政府间会议之前,设立一个筹备委员会,竭尽一切努力以协商一致方式就未来谈判的实质性事项达成协议。筹备委员会在2016 年开始工作,并在2017年年底以前向大会报告其进展情况。
 
(来源: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