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显河教授参加亚非法律协商组织“习惯国际法非正式专家组”第4次会议并与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特别报告员Wood先生辩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3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676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首席专家易显河教授于827-28日在马来西亚参加亚非法律协商组织“习惯国际法非正式专家组”第4次会议并与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特别报告员Wood先生就习惯国际法的鉴别问题进行辩论。参加会议的有联合国法律问题助理秘书长Mathias先生,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秘书长Rahmat Mohamad先生,副秘书长冯青虎先生和Baharvand先生,“习惯国际法非正式专家组”组长Jusoh先生,以及亚非法律协商组织成员国的官方代表多人。
 
易显河先生于20149月被选为专家组特别报告员, 并于今年提交了他关于联合国委员会习惯国际法鉴别项目的报告。专家组在作出一些细小的文字修改后,通过了易显河提出的评述。在20154月举行的第54届北京年会期间,亚非法律协商组织举办了关于非正式专家组工作成果的非正式协商会议,并且决定在与国际法委员会交换意见时,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秘书长可以提到非正式专家组的工作成果。
 
此次会议,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秘书处邀请国际法委员会特别报告员Wood先生对亚非法协非正式专家组的工作提出评论,由易显河先生答辩。这是第一次一位国际法委员会特别报告员对亚非法协非正式专家组及其特别报告员的工作做专题的评论并与亚非法协特别报告员进行辩论,并且是在联合国法律问题常务助理秘书长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最后,助理秘书长Mathias先生说,两位特别报告员的辩论是“deeply substantive discussion, 应是今后工作的模范。
 
 
 注:目前,易显河教授的报告也发表在《中国国际法论刊》,http://chinesejil.oxfordjournals.org/cgi/reprint/jmv022?ijkey=QoEzzG5DzpUe4HI&keytype=r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