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专题片】中菲南海争议 | 胡德坤教授专家评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5995

  2016年7月14日,央视国际频道和新闻频道播出了“中菲南海争议”专题,我院院长胡德坤教授接受采访,并发表专家意见。

 

  专题片讲述了中国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管辖,确立了在南海诸岛的主权及相关权益,并有一系列史料表明南沙群岛不属于菲律宾,菲律宾对仲裁庭提出的有关南海争议的诉求没有历史和法理依据。

 

 

 

  在谈到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生活和从事生产活动,并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时,胡德坤教授说:“那个时候海上的丝绸之路主要通过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到达孟加拉湾,再到印度半岛。贸易量很大,航海非常频繁。当时海上经常有台风,他们还在岛上进行修整,进行这些活动。”

 



  胡德坤教授还展示了大量资料,表明,从历史和国际法看,菲律宾对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主张毫无根据。南沙群岛从来不是菲律宾的领土范围,菲律宾的领土范围已由一系列条约所确定。对此,菲律宾当时的统治者美国非常清楚。 

   

  

  1933年8月12日,美属菲律宾前参议员陆雷彝致信美国驻菲律宾总督墨菲,试图以地理邻近为由主张一些南沙岛屿构成菲律宾群岛的一部分。有关信件被转交美国陆军部和国务院处理。1933年10月9日,美国国务院复信称,这些岛屿远在1898年从西班牙获得的菲律宾群岛的界限之外。胡德坤教授还告诉记者:“陆雷彝还不死心,再次向美国陆军部提出这个问题,1935年美国国务院第二次回复美国陆军部,仍然是跟第一次的回复一样:这个不属于菲律宾的领土。这封回函是由美国国务卿赫尔亲自签字的,还有地理学家、历史学家、法学家等一批专家签名。所以这个问题就表明了美国始终认为南沙群岛不是菲律宾领土。”

 

  央视专题片《中菲南海争议》视频网址:http://news.cctv.com/2016/07/14/VIDEog75RzvokIdf6EeXBElv160714.shtml

 


(作者: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