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争霸,外交当先——记武汉大学第四届“我做外交官”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938

11月17日晚7点,武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我做外交官”外交知识竞赛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模拟大赛决赛在标本楼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术科技与实践育人办公室主任阎晓愚老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熊晓煜老师,武汉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张秩千。应邀担任大赛的评委老师有湖北省礼仪协会会长、历史学院李荣建老师,曾任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秘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晓通老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孔令杰老师。各大校园媒体记者、各兄弟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本次比赛。

比赛正式开始前,熊晓煜老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她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学校研工部给学院提供了承办本次比赛的机会,并对出席比赛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通过介绍自己接触到的外交官以及从武大走出去的大使、参赞,让同学们对外交官有了更加具体的感受。最后预祝参赛选手有精彩的表现。

比赛第一项是选手的外交风采展示,要求用全英文方式进行表述。短短两分钟之内,10名选手作为“外交官”的国际范让台下的评委和观众印象深刻。第二个环节是模拟多边谈判。十名选手被分为五组,分别代表中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和美国,针对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促成《南海行为准则》展开谈判。在谈判开始的观点陈述环节,“美国代表”提出自身在南海没有领土诉求,非常支持多边磋商解决争端;“中国代表”则强调中国对南海附近海域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其他国家代表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各国代表唇枪舌战,针锋相对,围绕谈判主体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尽管现场火药味十足,但是选手们的妙语连珠也让严肃紧张的氛围变得轻松愉悦起来,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之后的总结陈述环节中,各国代表利用最后的一分钟言简意赅的阐述了最终的观点。第三个环节是模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答问。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就“谈判中最需要掌握的素质”“如何评价美国重返亚太”等问题询问了参赛选手,选手们都积极地给出了精彩的回答。而对于选手们的机智应答,台下的观众们都大呼过瘾。

在评委点评环节,李荣建老师针对选手的着装、礼仪等方面做出了点评 ,张晓通老师从自己在商务部的任职体会出发,鼓励选手加强英语水平的锻炼;而孔令杰老师则直入要害,指出部分选手在谈判中存在跑题现象;熊晓煜老师用一句“消灭人的生命要用战争,改变人的思想要用外交”引发选手和观众的深思。经过赛前的网络投票和现场的激烈比拼,最终赵晨、钟子晨、廖刚强、丰晟敏、唐瑞同学获得三等奖,崔松、朱慧、宋姣洁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袁方值、江月同学获得一等奖。

据悉,“我做外交官”大赛是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生会、武汉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协办的全校性学术科技竞赛,此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本次比赛分为笔试初赛、面试复赛和决赛三个部分组成,共有来自不同学院的四百余名同学报名参加初赛,最终选取20名选手进入复赛,经过复赛脱颖而出的十名决赛选手,在决赛开始前,还要参加学术讲座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并通过网络投票展示“外交官”的个人魅力,而网络投票的结果同现场成绩一同纳入选手总成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