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调剂复试候选人名单及面试要求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1802

一、调剂复试名单

根据我院公布的调剂公告,综合考生报名情况,共选拔 3人参加调剂复试,名单见附件

、考核安排

      1.考核时间:2022年5月12日上午9:00,不按时参加考核者,视为自动放弃考核资格。

      2.考核方式: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考核采取远程方式,使用双机位、双系统模式进行。考核采用腾讯会议系统。考核专家于考核现场集中,候选人使用主机位设备在远程端以腾讯会议方式参加考核。考务人员会逐一发送考核会议室编号信息,候选人根据指令依次进入远程会议室。同时,候选人须准备另一台电子设备,采用QQ视频系统与考务人员连线,用于拍摄考生所处的应试空间环境。

      3.考核要求:参加考核候选人应提前准备好软硬件设备,确保网络环境通畅和空间独立安静,桌面没有书籍等物品,保证双手位于视频画面正中间,头发不遮挡耳朵,应将考核设备用支架固定,并调整好角度。如有其他考试作弊行为,学院将依照教育部《招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4.考核内容和形式:综合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学术素养、培养潜质的考核。

    (1)外语水平。外语考核包括现场翻译、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听说读译、运用外语开展研究和交流的能力。

    (2)学术素养。候选人须提交包括本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对研究方向的认识、研究设想与思路展望的报告,并以PPT形式进行汇报,时间约10分钟。

    (3)培养潜质。通过考核专家与候选人的问答交流,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科研创新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

     候选人参与综合考核测试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考核测试过程将全程录音录像,形成考试档案保存。

     5.考核成绩核算:外语水平、学术素养、培养潜质均以百分制计分。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的权重按外语水平30%,学术素养30%,培养潜质40%来确定。综合考核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其中外语水平、学术素养、培养潜质任一项不及格者视为不合格(合格分为6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综合考核的同时,我院将组织线上谈话,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初录名单确定后,我院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须加盖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公章),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咨询电话:027-68756726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2022年5月11日


附件:调剂候选人信息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