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外交,舍我其谁——记第三届“我做外交官”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作者:admins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349

   

1111日晚7时,武汉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我做外交官”外交知识竞赛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模拟大赛决赛于工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荣建教授、历史学院潘迎春老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张帆老师担任了此次决赛的评委。 大赛旨在通过举行外交知识竞赛和新闻发言人模拟大赛,为我校学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和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从而加深广大同学对外交知识的了解,激发青年学生对外交事业的兴趣与爱国热情。

 

 

决赛分为六个环节,依次为外交风采展示、模拟多边谈判、新闻发言人答问、评委点评、大众评委投票和最后的颁奖环节。

第一环节中选手需以全英文形式进行一分钟自我介绍与三分钟的案例分析。在这短短的四分钟里,选手们不仅展示出出色的英语水平,同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钓鱼岛事件,南海争端、湄公河事件,对华反倾销、温室气体排放、欧债危机、美对华贸易压制、中国的周边外交、缅甸近期动向与中缅关系走向等热点话题的见解,更在慷慨激昂的演讲陈辞中,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开阔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积极态度。

接下来的模拟多边谈判环节更是将决赛推向了高潮。选手们二人一组,分别代表美国、中国、阿尔及利亚、马尔代夫和气候组织,进行了一场以气候变化问题为主题的国际会议,代表们以各自利益据理力争,激烈辩论、众说纷纭,将外交官纵横捭阖的气势与才干发挥得淋漓尽致,使现场观众犹如置身于真正的国际会场。

少年强则国强,比赛虽已结束,而外交官成长之路仍在继续,未来的外交场上,我们或将成为真正的主角,意气风发心怀天下,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在考验选手口头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的答问环节中,评委、记者和观众们的问题也接踵而至,各方代表继续对自己的态度立场进行了补充说明。

选手们的比赛流程告一段落,在评委点评环节中,张帆、潘迎春、李荣建三位老师相继先从准备、谈判与着装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作出了充分而精准的评价,并对其精彩的PPT,符合各国特色的发言,立场的把握,充分的准备和情绪武器的运用表示了赞许和鼓励。最后,李荣建教授高度评价各位选手及此次大赛,并祝愿“武大出现更多的外交官!”    

经过紧张的比赛与点评投票环节,最终张敏瑞与陈美谷同摘桂冠,张聪颖、梁宇、郑晨居获得二等奖,李重锐、毛慧芳、刘雅琨、丁欢欢也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