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勇研究员“全球大陆架划界新形势与挑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966

2023年4月3日,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唐勇应邀来校,并在我院做题为“全球大陆架划界新形势与挑战”的专题学术报告。讲座由副院长孔令杰教授主持。

  

1

        

唐勇委员首先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公约》)、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CLCS)《议事规则》和“科学和技术指南”等介绍了委员会成立的法律依据、主要职责和运行机制,并特别提及了《公约》第32次缔约国会议选举产生CLCS委员的有关情况。

        唐勇委员重点总结和分析了全球大陆架界限确定面临的形势及CLCS工作面临的挑战,包括沿海国提交的划界案数量激增、有关国家提交的修正划界案增多、相关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委员会内部运行机制适用、北极大陆架划界形势等。

最后,唐勇委员介绍了我国与CLCS的有关情况,并建议同学们学好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及国际法和海洋法等学科的知识。

 

2



唐勇委员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CLCS内部运行机制、划界案的审议及建议的做出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3


【背景信息】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是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二成立的机构,负责审议沿海国提出的关于扩展到二百海里之外的大陆架外部界限的资料和其他材料,并按照《公约》第76条的规定提出建议,沿海国须在委员会建议的基础上确定本国大陆架的外部界限。委员会由21名委员组成,委员应为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或水文学领域的专家,由《公约》缔约国在缔约国会议上经2/3多数表决产生。唐勇研究员于2019年当选委员,2022年获得连任。

 

图文:刘雁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