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印度式现代化:历史、成因、 绩效、前景”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8332

5月12日下午,“印度式现代化:历史、成因、绩效、前景”主题讲座在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401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所长、胡仕胜研究员主讲,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关培凤教授主持。


1


讲座伊始,关培凤老师向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胡仕胜老师从事南亚与印度研究的学术经历,并对胡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胡老师围绕印度的现代化道路展开精彩讲解。胡仕胜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点,为同学们思考和理解印度现代化道路提供了一个切入口。胡老师指出,印度式的现代化不是西方式的。莫迪政府的现代化目标就能力建设而言包括五大方面:实现“罗摩盛世”、去除奴化思想、建立文化自信、实现统一团结、履行公民责任。这要求印度在迈向现代化的同时实现政治执行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经济转型能力的提升。

一方面,胡老师从时间维度介绍了印度现代化的“甘露时代”设想。他指出,印度所言“甘露时代”相当于我们所说的战略机遇期,但是印度迈入发达经济体需要经济长期处于高速增长水平,这对印度而言仍然较为困难。另一方面,胡老师从历史的维度回顾了迄今印度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程。他梳理了印度现代化的三个阶段,并指出在莫迪政府之前,印度并没有选择制造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莫迪政府执政以来大力推动的“印度制造”没有充分利用其在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的比较优势,而是聚焦高端制造业。胡老师认为,迄今为止,印度尚没有充分利用其丰度最高的显著资源禀赋,也没有形成能够最充分利用丰富低技能劳动力的产业部门,也未能走上能够最大限度挖掘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潜力的经济发展模式。


2

2


随后,胡老师从民族性、印度的赶超战略、竞争性平民主义、国际环境等因素分析了印度现代化路径的成因及面临的困难,从绩效维度对印度式现代化进行了评估,并以翔实的资料阐释了印度式现代化面临的社会福利依赖加深、政府财政负担加重等潜在挑战。在对印度式现代化的前景进行展望时,胡老师提出,由于国内社会利益固化、逆全球化、中低端产供链竞争力不足等多方面优势,印度充分释放“人口红利”,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仍然面临较大困难。除此之外,双碳经济与气候变化的压力以及全球新一轮工业化为印度的现代化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印度能否顺利解决以上挑战仍有待考察。


3


在讲座的最后,胡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中印的产业竞争、基于规则的印太秩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关培凤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感谢胡仕胜老师为同学们贡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关老师表示,胡仕胜老师的讲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同学们的提问和胡老师的解答进一步拓宽了讲座所涉知识面。本次讲座的举办为我院师生理解印度式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是一次宝贵的学术交流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