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西澳大利亚大学Forbes教授的档案研究心得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5171

2016年6月7日,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我院客座教授Vivian Louis Forbes做客我院学术沙龙,为师生们讲述了他近三年来研究南海档案的经历和心得。
  三年来,Forbes教授到访过欧洲、美洲、亚洲和大洋洲的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对各地政府、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图书馆和档案馆进行档案研究,发现了很多以往不为人知的珍贵历史资料。
 
 
  Forbes教授认为,在档案研究中一手资料尤其需要加以重视,例如手稿,很多在出版或发表时会因为种种原因而做删改,他认为原始资料最能反映作者的本意。此外,他还谈到自己在一些城市或私人博物馆中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文件,他认为到一地进行档案研究不应忽视这些细节。
  Forbes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测绘学家,对国家边界地理和海洋法很有研究。2013年Forbes教授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目前正在我院讲授国家边界地理课程。他著有多部书籍和地图集,上月,他与娜塔莎·库苏马(Natasha Kusmuk)合著的《海盗之祸》(The Scourge of Piracy)正式出版。
  (图/文黄田  编辑熊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