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跨越喜马拉雅山的中印大博弈”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687

2023年10月20日上午,“跨越喜马拉雅山的中印大博弈”主题讲座在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401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主讲,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关培凤教授主持。

image

讲座伊始,关培凤老师向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林民旺老师从事印度与南亚研究的学术经历与成就,并对林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而后,林老师围绕喜马拉雅山的中印地缘政治博弈展开了精彩讲解。首先,林老师详细论述了是否存在一个“中印大博弈”,以及从地缘政治视角进行喜马拉雅研究的必要性。同时,林老师强调了长时段研究回归的重要性。历史研究常聚焦于特定事件或某一短时段内的问题,但将研究视角拉长时往往可以从历史的演变中得出更有规律性的研究结论。

随后,林老师简要介绍了喜马拉雅山脉的基本情况,包括喜马拉雅山脉的地形、山口、水文和贸易线分布状况等,为师生们理解喜马拉雅山地缘政治的百年变迁提供了基本信息。接下来,林老师分四个阶段详细讲解了喜马拉雅山脉地缘政治四百年来的变迁。第一个阶段为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存在一个“宗藩体系”。这个体系以中国的西藏地区为核心,现在的不丹、锡金、尼泊尔、“拉达克地区”以及我国藏南地区等构成一个完整的、在文化上以藏传佛教为主的次级体系。当时西藏地方政权对喜马拉雅南麓以藏传佛教文化为主的国家和政体有着相当强的政治控制力。

第二个阶段由于英国与俄国在中亚所进行的“大博弈”,整个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宗藩体系”开始逐渐瓦解。当时的大英帝国对喜马拉雅山南麓不断地进行渗透和侵蚀,不丹、锡金、尼泊尔和“拉达克地区”等都成为了英国的势力范围,导致中国对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政治控制和影响力最终被“消解”。第三阶段为印中在喜马拉雅山南北麓分割对立的阶段,喜马拉雅山南麓是印度的势力范围,北麓则是中国的领土。这一时期,中国收复了对喜马拉雅山北麓的统治权。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后,喜马拉雅的北麓和南麓处于隔绝状态。最后一个阶段从2014年开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印在喜马拉雅山脉展开了新的博弈。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开始回到了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而印度开始千方百计抵制中国影响力的扩大。

image

在讲座的最后,林老师就师生们提出的有关在近期爆发的巴以冲突中印度为何声援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战略地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关培凤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感谢林民旺老师为同学们贡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关老师表示,林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以颇具历史纵深的长时段视角总结了中印在喜马拉雅山博弈形势的演变。关老师还强调了历史研究在国际问题研究中的根基作用。本次讲座的举办为我院师生理解围绕喜马拉雅山脉展开的中印大博弈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是一次宝贵的学术交流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