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南泉研究员“俄乌冲突后的中俄关系”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7日    作者:    资料来源:    浏览次数:1182

2023年10月25日上午,“俄乌冲突后的中俄关系”主题讲座在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400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研究员主讲,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匡增军教授主持。

1

讲座伊始,匡老师向陆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而后,陆老师围绕俄乌冲突后的中俄关系展开了精彩讲解。首先,陆老师按照时间顺序,对中俄政治关系的发展进行了简要的历史回顾,分析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俄两国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必要性。随后,陆老师从俄乌冲突条件下中俄两国政治关系和经贸关系的现状出发,结合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两国的相处原则以及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中国参与俄罗斯远东部地区大开发问题,陆老师分析了中国参与远东地区开发的特点及制约因素。结合上述分析,陆老师表示中国应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同时从中国国家利益出发,处理好中国与各国的关系。

2


讲座的最后,陆老师就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匡增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感谢陆南泉老师为同学们贡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举办为我校师生理解俄乌冲突后的中俄关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是一次宝贵的学术交流经历。

(文、图:刘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