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资深评论员冈田充先生来我院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205

应我院邀请,2016年3月3日,日本共同社资深评论员、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冈田充先生在人文社科院一楼报告厅就“台湾大选后的两岸关系与东亚国际关系”做了一场精彩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王竞超老师主持,两院师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冈田先生首先对今年的台湾地区大选进行了回顾与评述,指出民进党之所以取得胜利是因为台湾本土意识觉醒、“天然独”的形成和国民党的自我溃败。进而又着重剖析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在竞选中对两岸政策的论述。冈田先生指出,蔡英文所提出的“维持现状”,其实反映了民进党对两岸政策的转变。但转变并不意味着接受“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在各方各界的认知都还存在差距。民进党执政以后,该如何与大陆、与共产党打交道,将是摆在蔡英文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冈田先生认为,民共破冰看似遥远,但只要愿意往前,就会有到达的一天。
下面冈田先生从美国、大陆、中美、“日台”、中日五个角度分析了台湾新政权与东亚双边关系的变化。在这些变化中,有两个最大的变数。一个就是“美台”关系,一个就是“日台”关系。“美台”方面,冈田先生指出,若民进党继续坚持“台独”政策,中美将可能再度重启当时用来威慑陈水扁““台独””路线的“共管机制”。“日台”方面,安倍在蔡英文当选后,频频释放善意,民进党是否会投桃报李,与日走的更近而激起大陆的不快,也值得进一步的观察。
最后,冈田先生认为,两岸关系虽然很重要,但蔡英文所要面临的最大难题和台湾民众所最为关心的仍是经济发展。如果能把经济搞好,新政权就可以较为稳定的走下去,地区局势也不会用大的动荡。

       讲座结束以后,冈田先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冈田先生全程用中文详实的讲解,赢得了大家一致的感谢和掌声。

(摄影|文稿 曾泽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