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国内专家聚首我院纪念二战全面爆发75周年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17799

1213日,国家公祭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7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学术研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伟大正义的反法西斯战争,捍卫二战胜利成果。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海文及处长徐贺云、副处长郭海波,中国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长胡德坤,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肖裕声少将、副会长陈金健少将、徐蓝教授以及马骏教授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由肖裕声主持。

本次研讨会召开恰逢首个国家公祭日,会前,为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数十万民众,全体与会人员为死难同胞默哀。

胡德坤在开幕词中指出,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四大国之一,有力地声援了美、苏、英等盟国在欧洲、北非、太平洋等重要战场的反法西斯作战,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然而,中国却没有像其他反法西斯大国那样,获得与牺牲和贡献相等的回报,反而在战后国际关系体系、特别是东亚国际体系中长期受到排斥,甚至难以完全收回领土主权。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中国反法西斯的牺牲和贡献昭示世人。

张海文在题为《美国与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对比——大国与国际规则》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对二战历史及战后的国际关系的研究,对于我们当前捍卫国家主权与海洋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海文强调了善于制定规则和利用规则对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性,并以美西战争为例,阐述了美国是如何从一个地区性以大陆为主、奉行孤立主义的国家,逐步走上对外扩张的海上强国之路的。她指出,冷战后美国由海上强国走上海上霸权,对中国的海洋边界问题横加干涉。中国要建设海洋强国,必须逐步掌握制定规则的权利,中国目前已经有能力去争取这样的权利。

研讨会上,肖裕声、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徐蓝以及牛力少将分别就会议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历史学院承办。与会人员将围绕二战全面爆发原因再探讨、中国抗战在二战中的贡献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二战军事战略战术及其对当代的启示、战时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二战与战后国际关系二战与战后遗留、问题等主题进行研讨。

 

 

(陈慈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