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日,剑桥大学人类社会学家、英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人类学会名誉副会长、皇家历史学会研究员艾伦•麦克法兰教授应邀做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下午230分,武汉大学新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会场气氛浓郁。本期珞珈讲坛由武汉大学主办,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承办。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谈广鸣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胡德坤教授担任了本次珞珈讲坛的主持人。

首先,麦克法兰教授与全校师生共同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是他近期出版的著作《日本镜中行》。作为一名西方学者,麦克法兰教授以第三者的视角,站在中日关系的外部,客观、冷静地观察日本和中国。他站在世界历史整体发展的高度上,通过梳理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变迁,突出分析了日本在世界历史大背景下的历史发展、社会风俗、国民性格特征,让我们对日本文化和日本现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而为解读中日关系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

他讲到,尽管我们从表面上看(镜子的外面),日本文化具有浓厚的东方元素,如茶、文字、建筑,同时兼具西方元素,如教堂、麦当劳、葡萄酒等,但是它既不是一个西方国家,也不是一个东方国家。麦教授从历史上几次典型的文明大碰撞时期为考察点,分析了日本在这几次文明碰撞时期的表现,得出的结论是:日本在这几次文化的大交融中仍然独善其身,保持了自身的传统,既没有被灿烂的中国唐文化同化,也没有向先进的西方科技革命低头,它的发展呈现出一种不同于中国和欧美的发展路径。这才是日本文化的内在(镜子后面)。

在部落社会时代,人是基于群体而生活的。部落社会的政治(Power/Politics)、经济(Wealth/Economy)、社会(Society/Family)、宗教(Religions/Ideology)的决定权往往掌握在群体部落首领中,个人是没有自由的。而在现代社会,我们强调个人自由,每个人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宗教各方面具有独立性。然而,对于日本社会,麦教授说,他很难把日本归入前两种社会中的任意一种,因为他发现日本社会中,政治、经济、社会和宗教几方面往往混在一起,表面上呈现出现代社会的特点,但其内在仍存在原始部落文明的痕迹,这是日本社会之谜。

麦教授在考察日本民众社会生活时发现:同一个人,如果在大街上理直气壮、威风凛凛地走路,旁人都会礼貌的向他致敬,但是如果他怯懦地走路,表现出社会下层人的粗俗,旁人便会用脚踢他,鄙视他。因此麦教授分析,日本民族是一个崇尚力量的国家,天生喜欢强者,鄙视弱者。例如,历史上的日本多次向兴盛的中国大唐派遣使者,学习大唐文化,如汉文字和建筑;当西方列强叩响日本的国门时,他们便向西方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政治制度和科学技术。再如,当今的日本为美国的马首是瞻,而对二战时期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历史含糊其辞,甚至推卸责任,毫无悔意。这都是日本民族崇拜强者,而对弱者不屑一顾的例证。 

麦教授的演讲也给解决目前中日关系问题提供了一种思路,那就是靠中国自身的发展壮大。当中国社会发展壮大,成为“强者”后,日本必然会对中国刮目相看,从而改变现有的中日关系现状。

演讲结束后,胡德坤教授对麦克法兰教授的精彩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讲到:麦教授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围为我们勾画了从人类社会的历史发端、演变到当今全球化的上下几千年的整个过程,考察了日本在世界文化变革背景中的应对状况,分析了其行为背后的家族观、宗族观、宗教观、社会观,为我们解开了日本社会之谜。在整个讲述中麦教授能够高屋建瓴,娓娓道来,用适度的语速,简练通俗的语言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丰富的精神盛宴。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麦教授都细心的一一作了解答。


 

(供稿:刘梦、黄钰雯  摄影:曾泽健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