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国际视角,演绎精彩外交——记武汉大学“我做外交官”外交知识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18784

2014年11月23日晚7点,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我做外交官”外交知识竞赛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模拟大赛决赛在标本馆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武汉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协办。经过初赛、复赛的两轮角逐后,共有十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有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韩永利,历史学院教授徐友珍,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罗国强,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熊晓煜等。在熊晓煜老师简短的致辞后,比赛正式开始。

第一个环节——选手风采展示。全英文表达的比赛规则丝毫没有妨碍武大英才们展示他们的激情与才华。3号选手江安吉用流利的英语以BBC直播的形式全方面展示了自己,她发出的“give me a chance,I will lighten the world”这一豪言壮语使人充满期待。6号选手周盈达的开场震惊了全场,他在介绍自己之前模仿了一段奥巴马的电视演讲,技惊四座的同时向全场观众展示了他丰富的大学生活,气场瞬间hold住了全场。十位选手的展示充满自信,言谈举止都不失未来中国外交官的风采。

第二个环节——模拟多边谈判,谈判分为观点陈述和自由辩论两个阶段。这一环节的开始充满了温情与人文关怀。7号选手唐瑞同学以德国代表的身份表达了对中国四川康定地震的慰问,身为中国代表的6号选手周盈达同学也真诚回应了德国人民的关心。接下来,十名选手分别扮演中,美,英,法,俄,日,德,巴西,印度和沙特阿拉伯的代表,针对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问题陈述自己的观点。英国代表的江安吉同学用全英文清晰地表述了“日不落”帝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权利和责任;日本发言人的郜碧澄同学贴切地表达了日本国一直以来渴望“入常”的愿望;模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周盈达同学不卑不亢的表述与当今中国的外交立场如出一辙,他富有磁性的声音让人不禁想起了洪磊这样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外交部发言人;美国代表黄钰雯同学积极支持日本代表的“入常”要求,立场也符合这对盟友在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

在接下来的自由辩论阶段,各国代表唇枪舌战,针锋相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沙特提出的取消一票否决权的提议遭到了德国、印度、法国日本等西方国家代表的“炮轰”,直到一分钟的观点总结才降下了这场热得发烫的辩论的温度。其中印度代表朱怡哲同学的表现尤为精彩,她的辩词机智敏锐、有礼有节,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赞赏。

第三个环节是模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答问。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是否应当增加和是否应当取消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决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选手们相应给出了符合所代表国家利益的见解。

在评委点评环节,评委老师对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跨学科学习对于成为一名出色的具有综合素质的外交官具有重要意义”,本届比赛在选题上给了每位选手平等的表达机会,提高了大学生对国际问题的关注度。

经过现场观众投票和评委打分,6号选手周盈达,10号选手朱怡哲同学获得此次大赛的一等奖。赛后周盈达同学表示,课堂上和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对自己今天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被问及你的外交理想是什么”时,他说:“希望自己能从事一份外事工作,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做出一份贡献。”朴素的回答真挚而坚定。

本次大赛作为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一部分,充分调动了广大本科生、研究生关注时政热点、了解外交知识的积极性;让我们看到武大学子全面发展、严谨治学的优秀品格;更继承和弘扬了自由独立、开放创新的武大精神,丰富了和谐高尚的校园文化。

 

              供稿:王炳彤、刘梦   摄影:陆心怡、周可涵、钱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