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民主政治联合国际部部长朴钉先生在我院做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19306


1127日,韩国新政治民主联合国际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朴钉先生受邀做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朴钉先生是武大大学的校友,曾经师从胡德坤院长,并在武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韩国高丽大学的教授。朴钉先生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德不孤必有邻”的主题演讲。我院讲师王佳佳做了现场翻译。

讲座从他的新作《巨人的回归,沸腾东北亚——四生决断的韩国》展开。这本书是朴钉先生的新作,全面展示了朴钉先生的政治外交理念。他认为现在的韩国面临的大背景是美中关系的G2时期,发生巨变的东北亚局势200年来再次出现文明的大碰撞。韩国在其中应当树立当事者战略,作为一个公断人(Arbitrator)参与其中。他的方案就是“通北”、“连中”、“友美”、“曳日”。

所谓“通北”就是与朝鲜进行沟通、通行和通关,促进朝鲜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保持朝鲜的相对稳定。

所谓“连中”,韩中两国韩国的政治、外交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为韩国的经济利益打下基础,调解东北亚的局部危机。这是韩国东北亚外交政策的核心。

所谓“友美”,及与没有继续保持盟友关系,这是维持良好的韩美关系和解决韩中、韩美矛盾的重要基础。

所谓“曳日”,他认为日本终有一天会登上东北亚的舞台,这不是选择是必然。尽管韩日之间有很多矛盾,但在G2体系确立的过程中,韩日仍要保持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形成全新的地区秩序。

这四个工作可同时多发执行的出发点是朝鲜半岛经济的共同发展,即让南北韩、日本、中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参与到开城“国际和平工业区”的建设。通过这些努力,韩国可作为一个“公断人(Arbitrator)”的角色穿梭其中,使其不仅可以在东北亚发挥主动权,实际上也会为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极大的贡献。

朴钉先生说“不为也,非不能也,如果我们想办法做的话,就一定有办法,不要觉得不可能,应该从现在做起,从我们做起,登上东北亚四生决断的大长途。”

同学们为朴钉先生的精彩讲座报以了热烈的掌声。随后,朴钉先生愉快的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最后,胡德坤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对自己的曾经的学生现在能有如此高的进步、表现与成就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和赞许,希望他能多回母校走走看看,并为两院师生带来更多的来自韩国的最新学术动态与成果。

(撰稿人:曾泽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