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贾宇副所长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18586

 

1114日下午,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贾宇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南海的历史性权利”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余敏友教授主持,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历史学院、法学院、WTO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贾所长首先阐释了“历史性权利”这一概念,她从“历史性权利”的发轫到正式提出以及最终得到国际承认,成为国际法上的一项重要习惯法原则讲起,并通过将“历史性权利(Historic right)”和“历史性所有权(Historic title)”两个《海洋法公约》中极易混淆的概念的辨析,使我们更加深入的理解了“历史性权利”的真实涵义,也让大家领略到了学者的严谨风范。

在厘清了“历史性权利”的概念问题后,贾所长从国际上各国维护“历史性权利”中各项具体内容的实践的层面,向大家讲述了“历史性权利”在国际海洋法实践中的法律适用问题。她指出,《海洋法公约》和“历史性权利”两者是并行不悖的,尊重历史性权利原则作为国际法中的习惯法原则,恰恰是《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条约的重要法律渊源,虽然,现在国际上对于“历史性权利”的地位仍有很大的争议,但是国际法必定是向前发展,而“历史性权利”原则的地位也将进一步明确,必将在解决国际争端的过程中发挥相应的作用。

具体到我国南海地区的国家实践问题,贾所长认为,我国长期以来所主张的“九段线”,是我国在南海相关海域主张“历史性权利”的重要依据。目前,我国与周边国家尚未划定争议海域的边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以海洋法、“历史性权利”等国际法为依据,才能更好地维护我国的主权和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