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新疆边境地区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作者:曾泽健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172

2015年6月26日——7月5日,武汉大学边界考察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四十余人在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孔令杰的带领下,于新疆中哈边境地区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实践调研活动。此次边界调研活动得到外交部边海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办领导的直接指挥下圆满完成了所有考察任务。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办主任科员刘译钖同志的全程陪同下,实践团队先后到霍尔果斯市、阿拉山口市和塔城地区等地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实践团队通过现场考察、参观、访问、与边界主要管理部门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了边界历史地理状况、边界管理、边界贸易、跨界水资源利用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历史、现状及问题。
 
 
 
通过这次考察调研,实践团队的师生们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增加了实践经验。师生们更被扎根边疆、支援边疆的各族人民的默默耕耘与奉献精神所感动,希望有机会能够为国边疆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实践团队的领导也表示愿意与自治区外办和各边境地区城市加强业务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为边境地区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武汉大学边界考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在外交部边海司和武汉大学指导下,由武汉大学团委、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国际问题研究院精心挑选、组织的校级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每年暑假举办一次,旨在锻炼学生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打开科研团队的思维,使科研与实践紧密结合,为国家的边界管理工作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办网站的相关报道链接:

http://wqb.xinjiang.gov.cn/wsqb/2015/220294.htm )

(文稿/赵伟 曾泽健 摄影/黄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