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真教授作“智库研究与咨询报告、决策参考类文体写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760

  2016年11月29日下午,李仁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智库研究与咨询报告、决策参考类文体写作”的学术报告。边海院、国问院的青年教师以及硕、博士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仁真教授首先对智库研究的基本内涵进行了阐述。智库是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政府决策为研究目标,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的研究机构。智库的主要任务是提供咨询、反馈信息、问题诊断、预测未来。国家智库的研究则要求具备全球视野、中国立场、专业研判的特点。
 
  李仁真教授重点对智库报告的特点进行了解读。她指出,智库报告应当政策性与法律性齐备,理论性与应用性兼顾,现实性与前瞻性共显。同时,智库报告应当具有简明性、针对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在报告中,李仁真教授还以部分经典咨询报告为例,生动具体地讲解了智库报告的写作方法。
 
 
  李仁真教授是全国政协委员,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由她作为第一提案人的《关于设立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在2016年两会期间提交全国政协并获采纳,为湖北省列入国家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