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忠禧先生应邀举办“从历史档案看钓鱼岛问题”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11484


1110下午三时,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村田忠禧先生应边海院院长胡德坤教授的邀请在边海院四楼报告厅举办了题为“从历史档案看钓鱼岛问题”的讲座,来自学校各个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村田先生是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是日本民间继井上清教授之后少数坚持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学者之一。此次来访武汉大学,村田先生与学校师生分享了他关于钓鱼岛问题的核心研究成果。

村田先生根据其搜集的档案资料,为大家梳理了钓鱼岛问题的由来。村田先生指出,日本说冲绳县“尖阁诸岛”(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本“固有领土”,但冲绳本来就不是日本固有领土。以前是琉球国,后来才并入日本。而有关琉球的历史记载中根本不存在日本政府所说的“尖阁诸岛”。村田先生说,从地理状况和自然环境来看,钓鱼岛不属于冲绳或琉球,而是与中国渔民有着密切关系。

村田还发现一些其他重要的史实,即当时的冲绳县令西村舍三曾在1885年建议日本政府不要在钓鱼岛建设国境标识。村田说,当年日本内务卿山县有朋曾要求西村调查清朝福州到冲绳县那霸之间的无人岛,明确这些岛屿的归属,并设立领土标识。但西村并未马上执行。因为他知道,这些岛屿与清朝有关。最终山县下令中止设立标识。

钓鱼岛是日本在日清战争(甲午战争)期间窃取的,在二战胜利后,根据《波兹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日本需归还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给中国。但当时的民国政府更重视的是“台湾问题”,并没有过多的关注类似钓鱼岛这样的无人岛礁的归属问题。后来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两国从大局出发,也并没有注重无人岛的问题,而是采取搁置争议的态度。这为现在的复杂局势埋下了伏笔。随着七八十年代在钓鱼岛附近油气资源的发现,钓鱼岛问题开始逐渐发热,一直持续到前年的“购岛事件”达到白热化。村田先生说,这是他极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村田先生认为,在政府层面,中日双方应该展开冷静对话,共同制定规则防止钓鱼岛周边发生不测事态。而在学者层面,一定要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要服从真理。“历史的共有化需要一定的时间磨合,但一旦慢慢形成事实的共有化,那过去的历史一定会成为开拓未来的财富。”

 

                                                                   (供稿人:曾泽健  摄影: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