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际法、海洋法专家刘楠来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18558

    11月15日下午2:30,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著名国际法和海洋法专家刘楠来教授应邀在我院作“我国海洋权益及其维护”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余敏友教授主持,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法学院、历史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作为引言,刘教授指出,十八大确立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而海上强国的建设主要是指海洋经济的发展、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海洋环境的保护、海洋科技的创新以及海洋权益的维护,其中海洋权益的维护居于核心地位。

    刘教授进一步就我国海洋权益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我国目前最为关注的海洋权益,从内容上来讲,主要集中在岛礁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问题两个方面;从海域范围的角度来讲,则主要集中在我国包括专属经济区在内的“历史性权利”所覆盖的区域。从长远来看,我们更应该重视我国在世界各海域的海洋权益,而不能局限于我国周边相对狭小的海域。接着,他结合海洋法上的相关制度,详细分析了我国在各海域享有的权利。

    最后,刘教授重点对“专属经济区的军事互动”等国际法上的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刘教授以80岁的高龄,仍然保持着对于学术的执着追求,其孜孜不倦的精神和学者风范深深的打动了现场所有人,激励大家为学术而奋进,为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维护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