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292


应我院邀请,4月14日,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教授在我院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周边格局中的二元困境与脱困之策——兼论“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的学术报告。经管院前院长周茂荣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国问院、边海院、经管院和政管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场报告会。

 

 

江瑞平教授从现状、背景和对策三大方面对其报告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论述。他指出,中国周边的现状是经济上高度依赖中国、安全上高度依赖美国,结果导致政经乖离、陷入二元困境。产生这种状况的背景是中国地位的上升和美国重返亚太的碰撞。在经济方面,美国通过TPP分化东亚经济;在安全领域,形成了以美国为首的“雁行安全模式”。美国的全球战略意图就是维持全球的霸权地位、遏制中国的快速崛起。美国的所作所为,使中国的周边环境变得愈加复杂。江教授认为,应对这种状况的对策便是要重新定位周边的经济外交、全面优化周边经济布局、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妥善处理大国经济关系。
姜教授着重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在应对这种的状况的重大意义和其在我国周边外交中的重要地位。他认为“一带一路”将会是我们周边外交的新突破,因为这个战略基础扎实——建立在区域合作已有成就之上;背景厚重——孕育在中国外交整体战略之中;开放度高——摆脱了已有合作框架地域局限;影响面大——超越了以往合作框架覆盖范围;举措有力——起步于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之后;统领力强——关涉到区域合作所有重要领域(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而最近热议的“一行一金”便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试金石。从目前亚投行受到热情响应的情况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战略必将大有可为。
当然,江教授也指出,虽然我们开了个好头,但后续需要我们去运营去开创的还有很多。这有赖于在座的各位源源不断地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主题报告结束后,江教授还逐一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同学们为江教授精彩的报告和耐心的讲解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撰稿:曾泽健 摄影: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