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欧阳玉靖司长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2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923

      4月12日上午,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欧阳玉靖司长在我院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边海形势与边海外交》的学术报告。边海院常务副院长余敏友主持了报告会。出席本次报告会的还有外交部边海司、边界省区外办的领导,边海院、国际院全体师生,以及我校国际法所、环境法所、政管院、经管院等相关院系师生。
在本次报告中,欧阳司长根据他在中国陆地边界与海洋事务中多年的实务经验,梳理了中国陆地边界划定的历史,并对中国边界与海洋问题的当前局势作了详尽的分析。
 
 
首先,欧阳司长对新中国成立后陆地边界划定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并重点介绍了陆地边界谈判的两个高峰期:一是上世纪60年代,随中缅边界和平谈判的成功,中国陆续共与6个陆上邻国划定了边界线;二是自1987年中苏边界划定到2008年与塔吉克斯坦的《边界议定书》达成,中国又与其他6个陆上邻国划定边界线。自此,中国已经成功解决了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国家的边界线。欧阳司长指出,中国在边界问题上取得的突出成就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超越的。这些丰富的边界谈判实践证明,中国一直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并严格遵照国际法规则处理边界问题。进而,他又提出了陆地边界现存的几个问题:一是边界管理和维护问题,二是边境地区的开发开放问题,三是边境地区合作问题。欧阳司长结合实例,分别对这三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阐述。
接下来,针对中国海洋边界问题,欧阳司长主要介绍了当前备受瞩目的中菲南海仲裁案、越南干扰“981”深海钻井平台作业事件、与东盟国家磋商《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最新进展、东海中日钓鱼岛等热点问题。其中,在中菲南海仲裁事件的分析中,欧阳司长指出:中国在南海仲裁事件上的立场很明确: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提起的国际仲裁,并始终坚持以当事国直接对话磋商的方式解决南海问题,这是国际法赋予中国的正当权利。恰恰是菲律宾违背《南海行为宣言》和平磋商的义务,不顾中方依据国际法作出的对领土主权与海域划界等问题排除适用国际强制争端解决机制的声明,单方面提起国际强制仲裁,是滥用国际法的行为。因此,那些认为中国不遵守国际法规则的观点是有失公允的。
最后,欧阳司长强调,边界与海洋问题是中国的安身立命之本,发展繁荣之基。面对复杂的周边外交关系,中国应当在维权与维稳中寻找平衡,既要坚决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又要维护好周边的和谐稳定,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及我国的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讲座临近尾声,在场听众对欧阳司长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欧阳司长也一一详细解答。最终,学术报告会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刘梦    摄影:曾泽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