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边界国情调研及编撰边界形势年度报告工作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1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065

4月11日下午,“陆地边界国情调研及编撰边界形势年度报告工作研讨会”在协同中心召开,来自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九个边界省区外办的领导及协同中心和边海院的研究人员40余人与会。研讨会由边海院常务副院长余敏友教授主持。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边海院院长胡德坤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和边海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表示协同中心将在外交部和边界省区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协同攻关,共同做好陆地边界国情调研及编撰中国边界形势年度报告工作,积极发挥国家智库作用,服务我国的边海外交。
边海院副院长孔令杰副教授接下来汇报了关于开展陆地边界国情调研及编撰边界形势报告的工作设想和实施方案,重点介绍了开展此项工作的宗旨和目的、年度报告的大纲、分工协作方式、组织实施办法,并提出了有待商定的重点问题。
外交部边海司欧阳玉靖司长、王文丽参赞、武德民处长、傅峰山处长及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西藏、广西、云南等边界省区外办负责边界管理事务的领导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开展此项工作具有重大和紧迫的现实意义,并就年度报告的定性和定位、谋篇布局、分工协作等重要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欧阳玉靖司长做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协同创新中心和武汉大学边海院通过科研、学科、人才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有效服务了我国的边界海洋外交工作,并表示外交部边海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同中心和边海院的建设和发展。他强调,开展陆地边界国情调研及编撰边界形势年度报告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可有效服务我国当前的周边和边海外交工作,边海司和各边界省区将与协同中心和边海院一道做好该项工作。
据了解,在外交部边海司和边界省区外办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将开展我国的陆地边界国情调研,撰写并定期出版《中国陆地边界形势报告》,以畅通中央和地方主管部门的信息交流渠道,协助有关部门和管理干部更及时地了解我国陆地边界的总体情况及各地边界管理的最新状况,深入研究我国在边疆治理、边界管理、跨境合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供稿:王佳佳  摄影:赵伟 曾泽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