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查戈尔斯基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作者:    资料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6721

 2015113日下午3点,俄罗斯学者查戈尔斯基来我院作关于“欧洲安全体系中的俄罗斯”的主题讲座。查戈尔斯基先生是知名的国际问题、欧洲安全问题、俄罗斯与北约及欧洲组织关系、北极问题专家,现任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家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与俄罗斯对外政策教研室教授,曾于1992年到1999年期间任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科研副校长。本次讲座由国际问题研究院兼职教授严双武老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两院副院长熊晓煜老师、匡增军老师,以及来自历史学院、政管院、法学院的师生。

 

 

查戈尔斯基教授围绕“欧洲安全体系中的俄罗斯”这一主题展开,从历史的维度出发,以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为起点,将俄罗斯在欧洲安全体系下20多年的对外政策分为三个阶段,着重强调了因北约和东盟的东扩,当前阶段的俄罗斯正处于安全体系的被动局面,因而正在力求塑造欧洲两极安全秩序。即在与欧洲进行合作的同时,着力推进欧亚经济联盟的发展和前进。查戈尔斯基教授的讲座让听众从俄国学者的视角了解了俄罗斯在安全体系上的历史进展和现状思索,对我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者思考国际关系极富启发性。

 

 

在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演讲之后,在场师生针对本场讲座的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提问,查戈尔斯基教授都予以了详细一一解答。最后,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刘梦  摄影:曾泽建)